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刀》

電子圖書館
1 刀:
《字林》曰:琫,佩刀下飾也。天子以玉,諸侯以金,琕,佩刀上飾也。

2 刀:
《太公兵法》曰:刀子之神,名曰脫光。

3 刀:
《禮記》曰:割刀之用,鸞刀之貴,貴其義也。

4 刀:
《論語》曰: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事具人部笑篇。

5 刀:
《楚辭》曰:鉛刀進御,遙棄太阿。

6 刀:
《孔叢子》曰:秦王得西戎利刀,以之割玉,如割木焉。漢書曰:龔遂為渤海太守,民有帶持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何為帶牛而佩犢。

7 刀:
班固《與弟超書》曰:竇侍中遺仲叔,楚滕陵錯橫刀玉𤨟早削一枚,金錯半垂刀一枚。

8 刀:
《東觀漢記》曰:馬嚴為陳留太守,建初中,嚴病,遣功曹,史李龔,奉章詣闕,上召見龔,問疾病形狀,以黃金十斤,葛縛佩刀書刀革帶付龔,賜嚴。
又曰:賜鄧遵金對鮮卑緄帶一具,金錯五十,辟把刀墨再屈環橫刀金鏡屈尺八佩刀各一。

9 刀:
《魏武帝令》曰:往歲作百辟刀五枚,適成,先以一與五官將,其餘四,吾諸子中有不好武而好文學,將以次與之。

10 刀:
《典論》曰:昔者周魯寶赤刀孟勞。
又曰:平造百辟寶刀,名靈寶,其二采似丹霞,名曰含章,其三鏗似崩霜,名曰素質。

11 刀:
《費褘別傳》曰:孫權以手中常所執寶刀贈之。

12 刀:
《蜀志》曰:初孫權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剛猛,有諸兄風,侍婢百餘人,皆親執刀侍立,先主每入,心常慄慄。

13 刀:
《物理論》曰:古有阮師之刀,天下之所寶貴也。初阮之作刀,受法於金精之靈,七月庚辛,見金神於冶監之門,其人光色煒燿,向而再拜。神執其手曰:子可教也。既致之,閑宴設饌而問焉。神教以水火之齊,五精之陶,用陰陽之候,取剛軟之和。

14 刀:
陸機《晉書》曰:王濬之在郡也。夢懸四刀於其上,甚惡之,濬主簿李穀。拜賀曰:夫三刀為州,而見四,益一也。明府其臨益州乎。

15 刀:
《聖證論》曰:昔國家有優曰史利,漢氏舊優也。云梁冀有火浣布切玉刀,一朝以為誕而不信也。正始初,得火浣布,乃信。

16 刀:
《晉中興書》曰:初魏徐州刺史呂虔,有佩刀,工相之,以為必三公可服此刀。虔謂別駕王祥曰:苟非其人,刀或為害,卿有公輔之量,故以相與。

17 刀:
《蒲元傳》曰:君性多奇思,於斜谷,為諸葛亮鑄刀三千口,刀成,自言漢水鈍弱,不任淬用,蜀江爽烈,是謂大金之元精,天分其野,乃命人於成都取江水,君以淬刀,言雜涪水,不可用,取水者捍言不雜,君以刀畫水,言雜八升,取水者叩頭云,於涪津覆水,遂以涪水八升益之,以竹筒內鐵珠滿中,舉刀斷之,應手虛落,因曰神刀,金屈耳環者,乃是其遺範。

18 刀:
【賦】《魏陳王曹植寶刀賦》曰:建安中,魏王命有司造寶刀五枚,以龍熊鳥雀為識,太子得一,余及余弟饒陽侯,各得一焉。有皇漢之明后,思潛達而玄通,飛文義而博致,揚武備以禦凶,然後礪以五方之石,鑑以中黃之壤,規圓景以定環,攄神功而造像,陸斬犀象,水斷龍舟,輕擊浮截,刃不瀸流,踰南越之巨闕,超西楚之太阿,寔真精之攸御,永天祿而是荷。

19 刀:
【銘】《後漢馮敬通刀陽銘》曰:脩爾甲兵,用戒不虞,見危致命,臨事而懼,文不可匿,武不可黷,文武孔純,荷天子祿。
又《刀陰銘》曰:溫溫穆穆,配天之威,苗裔無疆,福報永綏。

20 刀:
《後漢李尤錯佩刀銘》曰:佩之有錯,抑武揚文,豈為麗好,將戒有身。又金馬書刀銘曰:巧冶煉剛,金託於刑,黃又錯鏤,兼勒工名。

21 刀:
魏文帝《露陌刀銘》曰:於鑠良刀,胡煉亶時,譬諸麟角,靡所任茲,不逢不若,永世寶持。

22 刀:
《魏陳王曹植寶刀銘》曰:造茲寶刀,既礱既礪,匪以尚武,予身是衛,麟角匪獨,鸞距匪蹶。

23 刀:
《魏王粲刀銘》曰:相時陰陽,制茲利兵,和諸色刳,考諸濁清,陸剸犀兕,水截鯢鯨,君子服之,式章威靈。

24 刀:
《魏何晏斫猛獸刀銘》曰:徒摶不兵,作戒宣丘,用造斯器,螭獸是劉,制禽允良,昏明亶時,永釐厥後,蠲民之災。

25 刀:
《晉張協文身刀銘》曰:寶刀既成,窮理盡妙,繁文波迴,流光電照。
又《把刀銘》曰:弈弈名金,昆吾遺璞,裁為把刀,利亞切玉,時文斯偃,含精內燭,威助雖化,武不可黷。

26 刀:
《晉裴景聲文身刀銘》曰:良金百煉,乙名展巧,寶刀既成,理理盡妙,文繁波流,迴光電照,在我皇世,戢而不耀。

27 刀:
【啟】梁簡文帝《謝敕賚善勝威勝刀啟》曰:冰鍔含采,雕琰表飾,名均素質,神號脫光,五寶初成,曹丕先荷其一,二勝今造,愚臣總被其恩,錫韓非之書,未足為比,給博山之筆,方此更輕。

28 刀:
梁劉孝儀為晉安王《謝東宮賜玉環刀啟》曰:苗峰珍鋌,利極鉤鋩,謹當擁以雄身,藉而安體,不令北海小雍,孤擅穿滕之寄,廬江佩刀,獨表不欺之驗。

URN: ctp:n54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