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刀》

电子图书馆
1 刀:
《字林》曰:琫,佩刀下饰也。天子以玉,诸侯以金,琕,佩刀上饰也。

2 刀:
《太公兵法》曰:刀子之神,名曰脱光。

3 刀:
《礼记》曰:割刀之用,鸾刀之贵,贵其义也。

4 刀:
《论语》曰: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事具人部笑篇。

5 刀:
《楚辞》曰:铅刀进御,遥弃太阿。

6 刀:
《孔丛子》曰:秦王得西戎利刀,以之割玉,如割木焉。汉书曰:龚遂为渤海太守,民有带持刀剑者,使卖剑买牛,卖刀买犊,何为带牛而佩犊。

7 刀:
班固《与弟超书》曰:窦侍中遗仲叔,楚滕陵错横刀玉𤨟早削一枚,金错半垂刀一枚。

8 刀:
《东观汉记》曰:马严为陈留太守,建初中,严病,遣功曹,史李龚,奉章诣阙,上召见龚,问疾病形状,以黄金十斤,葛缚佩刀书刀革带付龚,赐严。
又曰:赐邓遵金对鲜卑绲带一具,金错五十,辟把刀墨再屈环横刀金镜屈尺八佩刀各一。

9 刀:
《魏武帝令》曰:往岁作百辟刀五枚,适成,先以一与五官将,其馀四,吾诸子中有不好武而好文学,将以次与之。

10 刀:
《典论》曰:昔者周鲁宝赤刀孟劳。
又曰:平造百辟宝刀,名灵宝,其二采似丹霞,名曰含章,其三铿似崩霜,名曰素质。

11 刀:
《费褘别传》曰:孙权以手中常所执宝刀赠之。

12 刀:
《蜀志》曰:初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诸兄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心常栗栗。

13 刀:
《物理论》曰:古有阮师之刀,天下之所宝贵也。初阮之作刀,受法于金精之灵,七月庚辛,见金神于冶监之门,其人光色炜耀,向而再拜。神执其手曰:子可教也。既致之,闲宴设馔而问焉。神教以水火之齐,五精之陶,用阴阳之候,取刚软之和。

14 刀:
陆机《晋书》曰:王浚之在郡也。梦悬四刀于其上,甚恶之,浚主簿李谷。拜贺曰:夫三刀为州,而见四,益一也。明府其临益州乎。

15 刀:
《圣证论》曰:昔国家有优曰史利,汉氏旧优也。云梁冀有火浣布切玉刀,一朝以为诞而不信也。正始初,得火浣布,乃信。

16 刀:
《晋中兴书》曰:初魏徐州刺史吕虔,有佩刀,工相之,以为必三公可服此刀。虔谓别驾王祥曰:苟非其人,刀或为害,卿有公辅之量,故以相与。

17 刀:
《蒲元传》曰:君性多奇思,于斜谷,为诸葛亮铸刀三千口,刀成,自言汉水钝弱,不任淬用,蜀江爽烈,是谓大金之元精,天分其野,乃命人于成都取江水,君以淬刀,言杂涪水,不可用,取水者捍言不杂,君以刀画水,言杂八升,取水者叩头云,于涪津覆水,遂以涪水八升益之,以竹筒内铁珠满中,举刀断之,应手虚落,因曰神刀,金屈耳环者,乃是其遗范。

18 刀:
【赋】《魏陈王曹植宝刀赋》曰:建安中,魏王命有司造宝刀五枚,以龙熊鸟雀为识,太子得一,余及余弟饶阳侯,各得一焉。有皇汉之明后,思潜达而玄通,飞文义而博致,扬武备以御凶,然后砺以五方之石,鉴以中黄之壤,规圆景以定环,摅神功而造像,陆斩犀象,水断龙舟,轻击浮截,刃不瀸流,逾南越之巨阙,超西楚之太阿,寔真精之攸御,永天禄而是荷。

19 刀:
【铭】《后汉冯敬通刀阳铭》曰:修尔甲兵,用戒不虞,见危致命,临事而惧,文不可匿,武不可黩,文武孔纯,荷天子禄。
又《刀阴铭》曰:温温穆穆,配天之威,苗裔无疆,福报永绥。

20 刀:
《后汉李尤错佩刀铭》曰:佩之有错,抑武扬文,岂为丽好,将戒有身。又金马书刀铭曰:巧冶炼刚,金托于刑,黄又错镂,兼勒工名。

21 刀:
魏文帝《露陌刀铭》曰:于铄良刀,胡炼亶时,譬诸麟角,靡所任兹,不逢不若,永世宝持。

22 刀:
《魏陈王曹植宝刀铭》曰:造兹宝刀,既砻既砺,匪以尚武,予身是卫,麟角匪独,鸾距匪蹶。

23 刀:
《魏王粲刀铭》曰:相时阴阳,制兹利兵,和诸色刳,考诸浊清,陆剸犀兕,水截鲵鲸,君子服之,式章威灵。

24 刀:
《魏何晏斫猛兽刀铭》曰:徒抟不兵,作戒宣丘,用造斯器,螭兽是刘,制禽允良,昏明亶时,永厘厥后,蠲民之灾。

25 刀:
《晋张协文身刀铭》曰:宝刀既成,穷理尽妙,繁文波回,流光电照。
又《把刀铭》曰:弈弈名金,昆吾遗璞,裁为把刀,利亚切玉,时文斯偃,含精内烛,威助虽化,武不可黩。

26 刀:
《晋裴景声文身刀铭》曰:良金百炼,乙名展巧,宝刀既成,理理尽妙,文繁波流,回光电照,在我皇世,戢而不耀。

27 刀:
【启】梁简文帝《谢敕赉善胜威胜刀启》曰:冰锷含采,雕琰表饰,名均素质,神号脱光,五宝初成,曹丕先荷其一,二胜今造,愚臣总被其恩,锡韩非之书,未足为比,给博山之笔,方此更轻。

28 刀:
梁刘孝仪为晋安王《谢东宫赐玉环刀启》曰:苗峰珍铤,利极钩鋩,谨当拥以雄身,藉而安体,不令北海小雍,孤擅穿滕之寄,庐江佩刀,独表不欺之验。

URN: ctp:n54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