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彈》

電子圖書館
1 彈:
《韓詩外傳》曰:楚莊王將興師伐晉,敢諫者罪至死。孫叔敖進諫曰:臣之國中有榆,其上有蟬,蟬方奮翼悲鳴,欲飲清露,不知螳蜋在後,螳蜋方欲食蟬,而又不知黃雀在後,黃雀方欲食螳蜋,不知童子挾彈丸在榆下,童子欲彈黃雀,不知前有深坑,後有掘株也。皆貪前之利,不顧後害也。楚國不征,而晉國以寧,孫叔敖之力也。

2 彈:
《左傳》曰:晉靈公從臺上彈人,觀其避丸也。

3 彈:
《吳越春秋》曰:陳音對越王云,弩生於弓,弓生於彈,彈生於古之孝子,古者人民質朴,死裹以白茅,投之中野,孝子不忍父母為禽獸所食,則作彈以守之,故古人歌之,斷竹屬木,飛土逐害。

4 彈:
張璠《漢記》曰:班超使于外,願將三十六人,以為蒿矢彈丸之用。

5 彈:
《東方朔記》曰:東方朔對驃騎難曰:以珠彈,不如泥丸,各有所用也。

6 彈:
《太玄經》曰:明珠彈於飛害,其復不復。

7 彈:
《世說》曰:前輩人忌日,惟不飲酒作樂,王世將以忌日送客,至新亭,主人欲作音樂,王便起去,持彈往衛洗馬墓下彈鳥。

8 彈:
蕭子顯《齊書》曰:桓崇祖善彈,彈鳥毛盡而鳥不死,海鵠群翔,崇祖登城樓彈之,無不折翅。

9 彈:
【詩】《晉桓玄南林彈詩》曰:散帶躡良駟,揮彈出長林,歸翮赴舊栖,喬木轉翔禽,落羽尋絕響,屢中轉應心。

10 彈:
【賦】《晉夏侯孝若繳彈賦》曰:張弱弓,理繁繳,望大群以送丸,審遣放而必獲。

11 彈:
【銘】《後漢李尤彈銘》曰:昔之造彈,起意弦木,以丸為矢,合竹為樸,漆飾以霑,不用筋角,丸彈之利,以弋鳧鶩,晉靈驕悖,群臣是彈,樂其如躍,趨如避丸。

URN: ctp:n54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