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宅舍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乃作閑居之賦於是退而閑居洛水之涘身齊逸民名綴下士背京泝伊面郊後市浮梁黝以徑度靈臺桀而高峙窺天文之祕奧究人事之終始爰定我居築室穿池長楊映沼芳枳樹籬遊鱗瀺灂菡萏敷披竹木蓊鬱靈果參差張公大谷之梨梁侯烏椑之柿周文弱枝之棗房陵朱仲之李靡不畢植三桃表櫻胡之別二柰曜丹白之色石榴蒲萄之珍磊落漫衍乎其側梅杏郁棣之屬繁榮藻麗之飾華實照爛言所不能極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宅舍

電子圖書館
24 宅舍:
《晉潘岳閑居賦》曰:岳讀汲黯傳,至司馬安四至九卿,而良史書之,題以巧宦之目。未曾不慨然廢書而歎曰:嗟乎。巧誠有之,拙亦宜然,於是覽止足之分,庶浮雲之志,池沼足以漁釣,舂稅足以代耕,灌園鬻蔬,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俟伏臈之費,此亦拙者之為政也。乃作閑居之賦,於是退而閑居洛水之涘,身齊逸民,名綴下士,背京泝伊,面郊後市,浮梁黝以徑度,靈臺桀而高峙,窺天文之祕奧,究人事之終始,爰定我居,築室穿池,長楊映沼,芳枳樹籬,遊鱗瀺灂,菡萏敷披,竹木蓊鬱,靈果參差,張公大谷之梨,梁侯烏椑之柿,周文弱枝之棗,房陵朱仲之李,靡不畢植,三桃表櫻胡之別,二柰曜丹白之色,石榴蒲萄之珍,磊落漫衍乎其側,梅杏郁棣之屬,繁榮藻麗之飾,華實照爛,言所,不能極也。菜則蔥韮蒜芋,青笋紫薑,蘘荷依蔭,時藿向陽,綠葵含露,白薤負霜,柳垂陰,車結軌,陸摘紫房,水挂赬鯉,或宴于林,或禊于汜。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