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道路》

電子圖書館
1 道路:
《楚辭》曰:心不怡之長久,憂與憂之相接,惟郢路之遼遠,江與夏之不可涉。

2 道路:
《史記》曰:文帝行至灞陵,是時慎夫人從。上示慎夫人新豐曰:此走邯鄲道也。

3 道路:
《三輔故事》曰:桂宮周●十里,內有複道,橫北渡,西至神明臺。

4 道路:
《漢書》曰:惠帝為東朝長樂宮,作複道,方築高帝廟南。叔孫通曰:陛下築複道,高帝寑衣冠,月出遊高廟,子孫奈何宗廟道上行哉。惠帝懼。曰:急壞之。通曰:人主無過舉,今已作,百姓皆知矣。願陛下益廣宗廟,大孝本也。帝從之。
又曰:元帝即位,成帝為太子,上嘗召太子,出龍樓門,不敢絕馳道,直至城門得絕,乃度,上遲之,問其故,以狀對,上乃令太子得絕馳道。

5 道路:
《東觀漢記》曰:逢萌被徵上道,迷不知東西,云朝所徵我者,為聰明叡智,有益於政,方面不知,安能濟政,即駕而歸。博物志曰:文王以太公為灌壇令,期年,風不鳴條,文王夢一婦人甚麗,當道而哭,問其故。曰:我太山之女,嫁為西海婦,欲歸,灌壇令當道有德,吾不敢以乘風雨過。

6 道路:
任豫《益州記》曰:江曲由左擔道,按圖在陰平縣北,於城都為西。其道至險,自北來者,擔在左肩,不得度擔也。鄧艾束馬懸車之處。

7 道路:
【碑】《陳徐陵丹陽上庸路碑》曰:臣聞在天成象,咸池屬於五潢,在地成形,滄海環於四瀆,國險者固其金湯,儲蓄者因於轉漕,貨財為禮,專俟會通,厥田為上,皆資滲漉,大矣哉。坎德之為用也。是以握圖之主,財以利民,御斗之君,因之顯教,上哉少昊,初命水官,逖矣高陽,爰重冥職,舜為太尉,於是九澤載疏,禹作司空,然後百川咸導,開華山於高掌,鑿靈沼於周原,莫匪神功,皆由聖德,我大梁之受天明命,勞己濟民,有道稱皇,無為曰帝,若夫雲雷草創,翦商黜夏之勳,鑄寶鼎於昆吾,安能紀勒,陳鳴鍾於豐岳,豈議揄揚,斯固名言之所絕也。及乎膺斯寶運,大拯橫流,屈至道於汾陽,勞凝神於𦵧射,聖人作樂,簫韶備以九成,盡禮春官,總於三代,豈止金門桴竹,玉尺調鍾,公帶獻明堂之圖,匡衡建后土之議,若斯而已矣。天降丹鳥,既序孝經,河出應龍,乃弘周易,若夫固天將聖,垂意藝文,五色相宣,八音繁會,不移漏刻,纔命口占,御紙風飛,天章海溢,皆紫庭黃竹之詞,晨露卿雲之藻,漢之兩帝,徒有詠歌,魏之三祖,空云詩賦,以為彭老之教,終沒愛河,儒墨之宗,方難火宅,豈如五時八會之殊文天上人中之妙典,雪山羅漢,爭造論門,鷲嶺名僧,俱傳經藏,香象之力,特所未勝,秋兔之毫,書而莫盡,忠信為寶,禳祈免於白駒,明德惟馨,山川舍於騂犢,至如月離金虎,泥染石午,薈蔚朝興,滂沱晚注,而清蹕纔動,纖羅不搖,高閈將臨,油雲自闢,陽烏馭日,寧懼武賁之弓,飛雨門天,無待期門之蓋,震維舉德,非曰尚年,若發居酆,猶莊在漢,濤如白馬,既礙廣陵之江,山曰金牛,用險梅湖之路,專州典郡,青鳧赤馬之舡,皇子天孫,鳴鳳飛龍之乘,莫不欣斯利涉,玩此脩渠,乍擁楫而長歌,乃摐金而鳴籟,斯實曠世之奇功,無疆之鴻烈者也。銘曰:后王降德,于眾兆民,高文象緯,妙義幾神,業冠遷夏,功踰入秦,時惟大畜,世久同人,慧雨方霤,禪枝獨春,帝德惟厚,皇恩甚深,觀乎禹跡,見我堯心。

URN: ctp:n5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