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钓》

电子图书馆
1 钓:
《吕氏春秋》曰:太公钓于滋泉,文王得而王。

2 钓:
《说苑》曰:吕望年七十,钓于渭渚,三日三夜,鱼无食者,与农人言,农人者,古之老贤人也。谓望曰:子将复钓,必细其纶,芳其饵,徐徐而投之,无令鱼骇,望如其言,初下得鲋,次得鲤,刳腹得书。书文曰:吕望封于齐,望知当贵。

3 钓:
《毛诗》曰:其钓维何,维丝伊緍,齐侯之子,平王之孙。

4 钓:
《论语》曰:钓而不纲,弋不射宿。

5 钓:
《墨子》曰:钓者之恭,非为鱼也。饵鼠以肉,非爱之也。

6 钓:
《楚辞》曰:以直针而为钩,维河鱼之能得。

7 钓:
《吕氏春秋》曰:善钓者,引鱼于千仞之下,饵香也。

8 钓:
【诗】《陈阴铿观钓诗》曰:澄江息晚浪,钓侣枻轻舟,垂丝遥溅水,沧浪终滞游。

9 钓:
【赋】《晋潘尼钓赋》曰:抗余志于浮云,乐余身于蓬庐,寻渭滨之远迹,且游钓以自娱,左援修竹,右纵飞纶,金钩厉钜,甘饵垂芬,众鲲奔涌,游鳞横集,触饵见擒,值钩被执,长缴缤纷,轻竿翕熠,云往飙驰,光飞电入,曜灵未及惊策,盖以获其数十,且夫燔炙之鲜,煎熬之味,百品千变,殊芳异气,随心适好,不可胜记,乃命宰夫,脍此潜鳞,电割星流,芒散缕解,随风离锷,连翩雪累,西戎之蒜,南夷之姜,酸咸调适,齐和有方,和神安体,易思难忘。

URN: ctp:n54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