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玦佩》

电子图书馆
1 玦佩:
《世本》曰:舜时,西王母献白环及玦。

2 玦佩:
《楚辞》曰:损余玦兮江中,遗予佩兮澧浦。
又曰:虚衣兮披披,玉佩兮陆离。

3 玦佩:
《孔丛子》曰:子产死,郑人丈夫舍玦佩,妇人舍珠玉。

4 玦佩:
《说苑》曰:经侯过魏太子,左带玉具剑,右带环佩,左光照右,右光照左,太子不视,又不问。经侯曰:魏国亦有宝乎。太子曰:主信臣忠,百姓戴之,此魏之宝也。经侯解剑佩委之,趋而出,上车去。太子使骑操剑佩与侯曰:此寒不可衣,饥不可食,无遗我贼也。

5 玦佩:
《典略》曰:孔子返卫,卫夫人南子。使人谓之曰:四方君子之来者,必见寡小君,孔子不得已见之,夫人在锦帷中,孔子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之声璆然。

6 玦佩:
《晋公卿礼秩》曰:特进佩水苍玉,尚书令仆射中书监令,皆佩水苍玉。

7 玦佩:
【赋】《魏文帝玉玦赋》曰:有昆山之妙璞,产曾城之峻崖,嗽丹水之炎波,荫瑶树之玄枝,包黄中之纯气,抱虚静而无为,应九德之淑懿,体五材之表仪。

8 玦佩:
【铭】《后汉崔瑗遗葛龚佩铭》曰:禹汤罪己,仲尼多诲,盘盂有铭,几杖有诫,天为刚德,犹不干时,君子妄怒,厥亦生灾,晋厉好虐,栾书作乱,荀瑶峻戾,韩魏致难,慷恺愤激,动肠伤气,久生百疾,历年不遂,俯览斯佩,柔韦是贵。

9 玦佩:
【启】《梁简文帝谢敕赐玉佩启》曰:昉田丽彩,槐水镂文,饰以金阙之珠,制以鲁班之巧,故以裾端照色,影外生光,恩发内府,猥垂沾赐,臣方温谢德,比振惭声。

10 玦佩:
【书】《魏文帝与锺繇书》曰:南阳宋惠叔,称君侯昔有美玦,闻之惊喜,笑与拚会,当自白书,恐传言未审,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时从容喻鄙旨,乃不忽遗,邺骑既到,宝玦初至,捧匣跪发,五内震骇,绳穷匣开,烂然满目,猥以蒙鄙之姿,得观希世之宝,不烦一介之使,不损连城之价,既有秦昭章台之观,而无蔺生诡夺之诳,嘉贶益腆,敢不钦承。

URN: ctp:n54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