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袍》

电子图书馆
1 袍:
《史记》曰:秦相范睢,与魏人须贾有隙,及贾使秦,睢自称张禄先生,往诣贾,贾见其寒,取一绨袍以赐之,及睢数贾罪。曰:尔得不死者,以绨袍恋恋,有故人之意也。

2 袍:
《汉武内传》曰:上元夫人降武帝,服赤霜袍,云采乱色,非锦非绣,不可得名。

3 袍:
袁山松《后汉书》曰:灵帝欲羊续为太尉,时拜三公者,输东园礼钱千万,令中使督之,续乃坐使者于单席,举縕袍以示之,臣之所资,唯斯而已,故不登公位。

4 袍:
【赋】《隋江总山水纳袍赋》曰:皇储监国馀辰,劳谦终宴,有令以纳袍降赐,何以奉扬恩德,因题此赋,滥时来之宠沐,振长缨以祗肃,奉性与之文章,侍相娱之丝竹,解女萝之山带,佩流霞之羽服,裁缝则万壑萦体,针缕则千岩映目,图岛屿之削成,写沦涟之径复,埒符采于雕焕,并芬芳于兰菊,悯四选之徂迁,轸百虑之回邅,霜飞空而浸雾,雁照月而猜弦,听风锺之易近,对冰溜之疏悬,若董衣之百结,同卫服之十年,嗟班鬓之已飒,愧冶袖之为妍,谢衔珠之有报,荷坠屦之无捐。

5 袍:
【笺】《晋刘谧之与天公笺》曰:体战身噤,脱衣冻坐,赖公借袍,南越送火。

6 袍:
【启】《陈周弘正谢东宫赐縠袍启》曰:或俦名丽辞,等质轻雾,或色华少海,用宝丛台,或粲彼三英,缝兹五緎,品颁岁袭,绿夺春耕,蒿席可充,縕袍易足。

URN: ctp:n54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