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节》

电子图书馆
1 节:
《礼记》曰:凡君召以三节,二节以走,一节以趋。

2 节:
《吕氏春秋》曰:墨者田鸠,欲见秦惠王,留三年而不得见,客有言之于楚王,乃往见楚王,王悦之,与将军之节以如秦,至而得见。出而告人曰:吾不识秦之道,乃当由楚也。物固有近之而远,远之而近。

3 节:
《汉书》曰:苏武使匈奴,单于欲降之,幽武,置大窖中,绝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羊,武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节毛尽落,积五六年。
又曰:建元三年,闽越举兵围东瓯,东瓯告急,上遣严助,以节发兵会稽,会稽太守欲不为发兵,助乃斩一司马,遂发兵,浮海救东瓯。
又曰:张骞使月氏,匈奴得之,留骞十馀岁,与妻有子,然骞持汉节不失。
又曰:诸葛丰特立刚直,元帝擢为司隶校尉,刺举无所避,侍中许章,以外属贵幸奢淫,宾客犯事,与章相连,丰按劾章,欲奏其事,适逢许侍中私出,丰驻车。举节语章曰:下,欲收之,章驰车去,丰追之,许因得入宫门,自归于上,丰亦上奏,于是收丰节,司隶去节,自丰始。又曰:汉使王焉等窥匈奴,匈奴法,汉使不去节,不以墨黥其面,不得入穹庐,王焉北地人,习胡俗,去其节,黥面,入穹庐,单于受之。

4 节:
《东观汉记》曰:永平中,遣郑众使北匈奴,众因上书,言臣前奉使,不为匈奴拜,单于悉恨,故兵围臣,今复衔命,必凌折臣,臣诚不忍将大汉节,对毡裘拜,如令匈奴遂能服臣,将有损大汉之强,上不听,众不得已既行,后果为匈奴所杀。

5 节:
《献帝春秋》曰:太傅马日磾,假节循抚州郡,袁术在寿春,借节观之,因夺不还,日磾失节,忧恚而死。

6 节:
【表】《梁元帝迁荆州输江州节表》曰:周有掌节之职,汉有符节之令,所以子孙慷慨,忠肃勤王,无绝终古,有高前载,臣自拥旄鹤塞,执兹龙节,幸逢银山自溢,玉烛调年,虽免茂弘之讥,竟微辛毗之勇。

URN: ctp:n54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