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相风》

电子图书馆
1 相风:
《晋令》曰:车驾出入,相风前引。

2 相风:
【赋】《晋傅玄相风赋》曰:昔之造相风者,知其自然之极乎。其达变通之理乎。观妙之微,神明可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吉凶之先见者,莫精乎此,乃构相风,因象设形,蜿盘兽以为趾,建修竿之亭亭,体正直之无桡,度经高而不倾,栖神乌于竿首,俟祥风之来征。

3 相风:
《晋张华相风赋》曰:盖在先圣,道济生人,拟议天地,错综明神,在璇玑以齐七政,象浑仪于陶钧,考古旁于六气,仰贞观于三辰,爰在保章,世序其职,辩风候方,必立准极,循物致用,器不假饰,眇修干之迢迢,凌高墉而茎植,玄鸟偏其增翥,晞云霄而矫翼,嘉创制之穷理,谅器浅而事深,步元气于寻木,寄先识于兹禽,既在高而思危,又戒险而自箴,虽回易之无常,终守正而不淫,永恪立以弥世,志淹滞而愈新,超无返而特存,差偶景而为邻。

4 相风:
《晋潘岳相风赋》曰:混元恍其初判,二气变而无穷,动靡微而不兆,象有始而必终,思先天而不违,立成器以相风,栖灵乌于帝庭,似月离乎紫宫,飞轻羽于竿杪,若鸾翔乎云中,广漠兴而习坎,景风发而溯离,阊阖扬而西指,明庶起而东移。

5 相风:
《晋陶侃相风赋》曰:乃有相风之为形也。终日九征,桀然特立,不邪不倾,拟云阁以秀出,晞峻岭于层城,直南端以基趾,双崇魏之嶢峥,象建木于都广,邈不群而独荣,朴虽小而不巨,何物鲜而功大,眇翩翩以高翔,象离鶤于云际,擢孤茎而特挺,若芙蓉于水裔,若乃华盖警乘,奉引先驱,豹饰在后,葳蕤清路,百僚允则,彰我皇度。

6 相风:
《晋孙楚相风赋》曰:伊圣皇之高烈,美治道之穆清,兼乾坤之普覆,齐三光之朗明,犹恭己以劳谦,迄日昃而不宁,虑听政之有阙,诫祸福于无形,建殊才于辰极,树相风于紫庭,尔乃神兽盘其根,灵乌据其颠,羽族翩飘罗其侧,翔风萧聊出其间。

URN: ctp:n54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