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漏刻》

電子圖書館
1 漏刻:
《說文》曰:漏以銅盛水,刻節,晝夜百刻。

2 漏刻:
《周官》曰:挈壺氏,掌壺,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

3 漏刻:
《東觀漢記》曰:樊梵,每當直事,常晨駐車待漏。

4 漏刻:
《吳錄》曰:吳範,善占候,知風氣,關羽將降,孫權問範。範曰:期明日中,權立表下漏以待之,及中不至,權問其故。範曰:未正中,頃之,有風動帷。範曰:羽至矣。外稱萬歲,傳言得羽矣。

5 漏刻:
【賦】《晉陸機漏刻賦》曰:偉聖人之制器,妙萬物而為基,形罔隆而弗包,理何遠而不之,既窮神以盡化,又設漏以考時,爾乃挈金壺以南羅,藏幽水而北戢,擬洪殺於編鍾,順卑高而為級,激懸泉以遠射,跨飛塗而遙集,伏陰蟲以承波,吞恆流其如挹,是故來象神造,去猶鬼幻,因勢相引,乘靈自薦,口納胸吐,水無滯咽,形微獨蠒之緒,逝若垂天之電,籠八極於千分,度晝夜乎一箭,抱百刻以駿浮,仰胡人而利見,夫其體也簡,而效績也誠,其假物也粗,而致用也精,積水不過一鍾,導流不過一筳,而用天者因其敏,分地者賴其平,微聽者假其察,貞觀者借其明,考計歷之潛慮,惻日月之幽情。

6 漏刻:
《宋鮑昭觀漏賦》曰:歷玉階而升隩,訪金壺之盈闕,觀騰波之吞瀉,視驚箭之登設,謹戶牖而知命,掩雲霧而測暉,創百齡於纖隱,積千里於空微,彼崢崢而行溢,此冉冉而逾衰,撫寸心而未改,指分光而永違,貫古今而并念,信寡易而多難,時不留乎激矢,生乃急於走丸,神怵迫而忘慮,心坎懍而渺歡,望天涯而佇念,櫂雄劍而長歎,嗟生民之永迷,躬與後而皆恤,死零落而無二,生差池而非一。

7 漏刻:
【銘】《後漢李尤漏刻銘》曰:昧旦丕顯,敬聽漏音,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8 漏刻:
《晉孫綽漏刻銘》曰:二儀貞運,聖鑒通玄,數以微器,理以象宣,乃制妙漏,挈壺是銓,近取諸物,遠贊自然,川滿則盈,乘虛赴下,靈虯吐注,陰蟲承寫,昏明無隱其晷度,陰陽是效其屈伸,不下堂而天地理得,設一器而萬事同倫。

9 漏刻:
《梁元帝漏刻銘》曰:玉衡稱物,金壺博施,司南司火,未符茲義,帝曰欽哉。納隍斯譬,實惟簡在,窮神體智,宮槐晚合,月桂宵暉,清臺莫爽,解谷胥依,七分六日,五祀三微,事齊幽贊,乃會通幾,碧海有乾,絳川猶竭,飛流五色,涓涓靡絕,龍首傍注,仙衣俯裂,箭不停晷,聲無暫輟,用天之貞,分地之平,如絃斯直,如渭斯清。

10 漏刻:
《梁陸倕新漏刻銘》曰:微若抽繭,逝如激電,耳不輟音,眼無留眄,銅史司刻,金徒抱箭,履薄非兢,臨深罔戰,授受靡諐,登降弗爽,惟精惟一,可法可象,月不遁來,日無藏往,分似符契,至猶影響,合昏暮卷,蓂莢晨生,尚辯天意,猶測地情,況我神造,通幽洞靈。

11 漏刻:
《周王褒漏刻銘》曰:竊以混元開闢,天迴地旋,曆象運行,暑來寒往,二分同道,烏靈正其昏夕,兩至相遇,表圭測其長短,雖則晦朔先後,失於公羊之說,次舍盈縮,惑於丘明之傳,至乎出卯入酉,黃道青綠,季孟相推,啟●從序,挈壺掌分數之令,太史陳立成之法,軍將以之懸井,壺郎以之趍奏,百王垂訓,千祀餘烈者焉。銘曰:玄儀西運,逝水東流,甘川浴日,深壑藏舟,測茲祕象,是曰神謀,正震治歷,下武惟周,忽微以測,積空成數,圭表弗差,光陰斯赴,箭水無絕,靈虯長注,經寸日輪,四分天度,器遵昔典,景移新刻,荊山既鐫,昆吾且勒,以福眉壽,百王垂則。

12 漏刻:
《李尤刻漏銘》曰:昔在先聖,配天垂則,仰釐七曜,俯順坤德,乃建日官,俾立漏刻,昏明既序,景曜不忒,唐命羲和,敬授人時,懸象著明,帝以崇熙,季末不虔,德衰于茲,挈壺失節,刺流在詩。

URN: ctp:n54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