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漏刻》

电子图书馆
1 漏刻:
《说文》曰:漏以铜盛水,刻节,昼夜百刻。

2 漏刻:
《周官》曰:挈壶氏,掌壶,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

3 漏刻:
《东观汉记》曰:樊梵,每当直事,常晨驻车待漏。

4 漏刻:
《吴录》曰:吴范,善占候,知风气,关羽将降,孙权问范。范曰:期明日中,权立表下漏以待之,及中不至,权问其故。范曰:未正中,顷之,有风动帷。范曰:羽至矣。外称万岁,传言得羽矣。

5 漏刻:
【赋】《晋陆机漏刻赋》曰:伟圣人之制器,妙万物而为基,形罔隆而弗包,理何远而不之,既穷神以尽化,又设漏以考时,尔乃挈金壶以南罗,藏幽水而北戢,拟洪杀于编锺,顺卑高而为级,激悬泉以远射,跨飞涂而遥集,伏阴虫以承波,吞恒流其如挹,是故来象神造,去犹鬼幻,因势相引,乘灵自荐,口纳胸吐,水无滞咽,形微独蠒之绪,逝若垂天之电,笼八极于千分,度昼夜乎一箭,抱百刻以骏浮,仰胡人而利见,夫其体也简,而效绩也诚,其假物也粗,而致用也精,积水不过一锺,导流不过一筳,而用天者因其敏,分地者赖其平,微听者假其察,贞观者借其明,考计历之潜虑,恻日月之幽情。

6 漏刻:
《宋鲍昭观漏赋》曰:历玉阶而升隩,访金壶之盈阙,观腾波之吞泻,视惊箭之登设,谨户牖而知命,掩云雾而测晖,创百龄于纤隐,积千里于空微,彼峥峥而行溢,此冉冉而逾衰,抚寸心而未改,指分光而永违,贯古今而并念,信寡易而多难,时不留乎激矢,生乃急于走丸,神怵迫而忘虑,心坎懔而渺欢,望天涯而伫念,棹雄剑而长叹,嗟生民之永迷,躬与后而皆恤,死零落而无二,生差池而非一。

7 漏刻:
【铭】《后汉李尤漏刻铭》曰:昧旦丕显,敬听漏音,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8 漏刻:
《晋孙绰漏刻铭》曰:二仪贞运,圣鉴通玄,数以微器,理以象宣,乃制妙漏,挈壶是铨,近取诸物,远赞自然,川满则盈,乘虚赴下,灵虬吐注,阴虫承写,昏明无隐其晷度,阴阳是效其屈伸,不下堂而天地理得,设一器而万事同伦。

9 漏刻:
《梁元帝漏刻铭》曰:玉衡称物,金壶博施,司南司火,未符兹义,帝曰钦哉。纳隍斯譬,实惟简在,穷神体智,宫槐晚合,月桂宵晖,清台莫爽,解谷胥依,七分六日,五祀三微,事齐幽赞,乃会通几,碧海有乾,绛川犹竭,飞流五色,涓涓靡绝,龙首傍注,仙衣俯裂,箭不停晷,声无暂辍,用天之贞,分地之平,如弦斯直,如渭斯清。

10 漏刻:
《梁陆倕新漏刻铭》曰:微若抽茧,逝如激电,耳不辍音,眼无留眄,铜史司刻,金徒抱箭,履薄非兢,临深罔战,授受靡諐,登降弗爽,惟精惟一,可法可象,月不遁来,日无藏往,分似符契,至犹影响,合昏暮卷,蓂荚晨生,尚辩天意,犹测地情,况我神造,通幽洞灵。

11 漏刻:
《周王褒漏刻铭》曰:窃以混元开辟,天回地旋,历象运行,暑来寒往,二分同道,乌灵正其昏夕,两至相遇,表圭测其长短,虽则晦朔先后,失于公羊之说,次舍盈缩,惑于丘明之传,至乎出卯入酉,黄道青绿,季孟相推,启●从序,挈壶掌分数之令,太史陈立成之法,军将以之悬井,壶郎以之趍奏,百王垂训,千祀馀烈者焉。铭曰:玄仪西运,逝水东流,甘川浴日,深壑藏舟,测兹秘象,是曰神谋,正震治历,下武惟周,忽微以测,积空成数,圭表弗差,光阴斯赴,箭水无绝,灵虬长注,经寸日轮,四分天度,器遵昔典,景移新刻,荆山既镌,昆吾且勒,以福眉寿,百王垂则。

12 漏刻:
《李尤刻漏铭》曰:昔在先圣,配天垂则,仰厘七曜,俯顺坤德,乃建日官,俾立漏刻,昏明既序,景曜不忒,唐命羲和,敬授人时,悬象著明,帝以崇熙,季末不虔,德衰于兹,挈壶失节,刺流在诗。

URN: ctp:n54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