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簟》

电子图书馆
1 簟:
《说文》曰:簟,竹席也。

2 簟:
《释名》曰:簟也。布之覃然正平也。

3 簟:
《礼记》曰:夫不在,敛枕簟席,韣器而藏之。
又曰:莞簟之安,稿秸之设也。

4 簟:
《方言》曰:簟,宋魏之间谓之笙。今江东乃言笙也。毛诗曰:下莞上簟,乃安斯寝。

5 簟:
《孙卿子》曰:轻暖平簟,而体不知其安。

6 簟:
《淮南子》曰:席之上,先萑簟,樽之上,先玄酒,先王贵之,先本而后用末也。

7 簟:
《汉献帝传》曰:尚书令王允奏曰:太史令王立,说孝经六隐事,能消却奸邪,常以良日,允与立入,为帝诵孝经一章,以丈二竹簟,画九宫其上,随日时而出入焉。及允被害,乃不复行也。

8 簟:
《晋公卿礼秩》曰:太宰何曾逊位,赐簟褥一具。

9 簟:
王隐《晋书》曰:车永为广州刺史,永子溢,多使工作象牙细簟,工患之,乃共举出永。

10 簟:
《东宫旧事》曰:太子纳妃,有乌韬赤花双文簟。

11 簟:
【启】《梁刘孝仪谢始兴王赐花纨簟启》曰:丽兼桃象,周洽昏明,便觉夏室已寒,冬裘可袭,虽九日煎沙,香粉犹弃,三旬沸海,团扇可捐。

12 簟:
【书】《梁简文帝答定襄侯饷卧簟书》曰:筠篁多品,筱簜杂名,校色比奇,独此为贵,自舍苍紫,似久暴于柯亭,乍舒黝素,若屡沾于湖水,三伏馀炎,九折成用,便可旅食南馆,高卧北窗。
又《答南平嗣王饷舞簟书》曰:濯龙之木,文罽饰坛,淮南之台,紫罗为荐,未若五离九折,出桃枝之翠笋,绮烂霞舒,制云母之修竹,南湘点泪,喻也未奇,东宫赤花,拟之非妙。

URN: ctp:n54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