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荐席》

Library Resources
1 荐席:
《释名》曰:荐,所以自荐藉也。席,释也。可卷可舒也。

2 荐席:
《说文》曰:蒻,蒲子也。可为荐。

3 荐席:
《六韬》曰:桀纣之时,妇女坐以文绮之席,衣以绫纨之衣。

4 荐席:
《毛诗》曰: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5 荐席:
《礼记》曰:群居五人,则长者必异席,夫为人子者,居不主奥,坐不中席。
又曰:奉席如桥衡,请席何乡,请衽何趾,席南乡北乡,以西方为上,东乡西乡,以南方为上,若非饮食之客,则布席,席间函丈,主人跪正席,客跪抚席而辞,客彻重席,主人固辞,客践席乃坐。
又曰:哀公命席。孔子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

6 荐席:
《大戴礼》曰:武王践阼。席前左端之铭曰:安乐必敬。前右端之铭曰:无行可悔。后左端之铭曰:民一反一侧,尔不可不志。后右端之铭曰:所鉴不远,视尔之所代。

7 荐席:
《左传》曰:大路越席,昭其俭也。
又曰:臧文仲不仁者三,妾织蒲。家人贩席,与民争利也。

8 荐席:
《论语》曰:席不正不坐,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

9 荐席:
《家语》曰:明王之守也。则必折冲千里之外,其征也还师衽席之上,故曰内修七教而士不劳,外行三至而财不匮,此之谓明王之道。

10 荐席:
《楚辞》曰:瑶席兮玉镇。

11 荐席: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土,恐伤民。公曰:天寒乎。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事具寒部。

12 荐席:
《曾子》曰:不劳不费之为明,可得而闻乎。

13 荐席:
《孔子》曰:昔者帝舜,左禹,右皋繇,不下席而天下治。

14 荐席:
《晏子》曰:景公猎休,坐地而食,晏子后至,灭葭而坐,公不悦,子独席何也。对曰:臣闻介胄坐不席,狱讼不席,狱户不席,三者皆忧也。臣故不敢以忧侍坐。公曰:善,令人下席。曰:大夫皆席,寡人亦席。

15 荐席:
《子思》曰:舜不降席而天下治,桀纣不降席而天下乱也。

16 荐席:
《庄子》曰:申徒嘉,兀者也。与郑子产,同师合堂,同席而坐。

17 荐席:
《鲁连子》曰:君所察者三,不可以不知,不知时与不时,譬犹春不耕也。不知行与不行,譬以方为轮也。不知宜与不宜,譬以锦缘荐也。

18 荐席:
《韩子》曰:赵简子谓左右曰:车席泰美,夫冠虽恶,必戴之,履虽善,必履之,今车如此其大美也。吾将何以履之,且夫美而耗上,妨义之道。
又曰:孟懿伯相鲁,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19 荐席:
《史记》曰:陈平以弊席为门。
又曰:苏秦激张仪,令相秦,以马鞯席坐之。
又曰:任安与田仁,俱为卫将军舍人,居门下,卫将军从此两人过平阳公主家,令两人与骑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裂断席,别坐,主家皆怪而恶之,莫敢问也。

20 荐席:
《汉武故事》曰:帝斋于寻真台,设紫罗荐。

21 荐席:
《东观汉记》曰:更始至长安,止前殿,郎吏以次侍,更始愧恧,俯刮席,与小常侍语。
又曰:王常与横野大将军位次,与诸将绝席。
又曰:黄香家素贫,躬执勤苦,尽心供养,暑则扇床枕,寒则自温席。
又曰:张禹为太傅尚书,邓太后以殇帝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内,乃诏禹与三公绝席。
又曰:宣帝,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上特诏御史中丞与司隶校尉尚书令,会同并专席而坐,故京师号曰三独坐。

22 荐席:
谢承《后汉书》曰:戴凭徵博士,诏公卿大会,群臣皆就席,凭独立,世祖问其意。对曰:博士说经,皆不如臣,而坐居臣上,是以不得就席,帝令与诸儒难说,帝善之,后正旦朝贺,令群臣说经,更相难诘,义有不通,辄夺其席以益通者,凭遂重坐五十馀席。故京师语曰:解经不穷戴侍中。
又曰:许敬,字鸿卿,其吏有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刀断其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23 荐席:
卢毓《冀州论》曰:常山为林,大陆为泽,蒹葭蒲苇,云母御席。

24 荐席:
《汝南先贤传》曰:郑敬以蒹葭为席,常随杞柳之阴。

25 荐席:
《杂记》曰:吴议郎张纯,诣镇南将军朱据。据曰:为赋一物,然后乃坐。纯赋曰:席为冬设,簟为夏施,揖让而坐,君子攸宜。

26 荐席:
皇甫谧《高士传》曰:老莱子亲没,隐蒙山之阳,枝木为床,艾为席。

27 荐席:
《世说》曰:管宁与华歆同席读书,有轩冕过门者,宁读书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28 荐席:
《说苑》曰:孔子困于陈蔡之间,居环堵之内,坐三经之席。

29 荐席:
【诗】《齐谢朓咏席诗》曰:本生朝夕池,落景照参差,河洲蔽杜若,幽渚夺江离,遇君时采撷,玉坐奉金卮,但愿罗衣拂,无使素尘弥。

30 荐席:
《梁柳恽咏席诗》曰:照日汀洲际,摇风渌潭侧,虽无独蠒轻,幸有青袍色,罗袖少轻尘,象床多丽饰,愿君夜阑饮,佳人时安息。

31 荐席:
【铭】《后汉李尤席铭》曰:施席接宾,士无过贤,直时所有,何必羊豚。

URN: ctp:n54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