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被》

電子圖書館
1 被:
《楚辭》曰:翡翠珠被爛齊光。

2 被:
《史記》曰:汲黯云,公孫弘位在三公,俸祿甚厚,為布被,此詐也。上問弘。弘謝曰:有之,夫九卿與臣善者,無過黯,然今日廷詰弘,誠忠,夫以三公為布被,飾詐以釣名,且臣聞管仲相齊,有三歸,侈擬於君,桓公以霸,晏嬰相景公,食不重肉,妾不衣絲,齊國亦治,今臣位為御史大夫,而為布被,自九卿下至小吏無差,誠如黯言,且無汲黯忠,陛下安聞此言,天子以為謙讓,愈厚善之。

3 被:
《東觀漢記》曰:上嘗召見諸郡計吏,問其風土,及前後守令能否。蜀郡計掾樊顯進曰:漁陽太守張堪,昔在蜀,其仁以惠下,威能討姦,前公孫述破時,珍寶山積,捲握之物,足富十世,而堪去職之日,乘折轅車,布被囊而已,上聞歎息。
又曰:王良為大司徒,在位恭儉,妻子不之官舍,布被瓦器,時司徒史鮑恢,以事到東海,過候其家,而良妻布裙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吏,故來受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恢乃下拜,歎息而還。

4 被:
謝承《後漢書》曰:朱寵為太尉,家貧,臥布被,朝廷賜錦被,不敢當。

5 被:
《列女傳》曰:江夏孟宗,少遊學,與同學共處,母為作十二幅被,其鄰婦怪問之。母曰:小兒無異操,懼朋類之不顧,故大其被,以招貧生之臥,庶聞君子之言耳。

6 被:
《東觀漢記》曰:祭遵奉公賞賜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布衣,臥布被,夫人裳不加綵。

7 被:
《郭子》曰:殷浩作楊州,尹行,日小暮,便命左右取被,僕人問其故。答曰:刺史嚴,不敢夜行。

8 被:
【啟】《梁劉孝威謝賚錦被啟》曰:色豔蒲桃,采踰聯璧,鄂君慚繡,楚侍羞珠,雖復帝賜鶴綾,客贈鴛綺,高懸麗藻,遠謝鮮明,漢老悅其怪文,魏馬驚其香氣。

URN: ctp:n54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