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如意》

電子圖書館
1 如意:
《胡綜別傳》曰:時有掘地得銅匣,長二尺七寸,開之,得白玉如意,所執處,皆刻螭蟬等形,時人莫知其由,吳大帝以綜多識,乃問之,綜答云,昔秦始皇東遊,以金陵有王者氣,乃鑿諸山崗,處處埋寶物,以當王者之氣,此抑是乎。

2 如意:
《語林》曰:石崇與王愷爭豪,窮極綺麗,以飾車服,晉武帝愷甥也。每助愷,以珊瑚高二尺許,枝柯扶疏,世間罕比,愷以示崇,崇視訖,以鐵如意擊之,應手瓦碎。

3 如意:
《石崇本事》曰:崇有珊瑚如意,長三尺二寸。

4 如意:
【啟】《梁簡文帝謝敕賚水犀如意啟》曰:白玉照采,方斯非貴,珊瑚挺質,匹此未珍,謹仰承威神,陳謝講座,方使歡喜羅漢,懷棄鉢之嗟,王式名儒,析驪駒之辯,熊飾寶刀,子桓恧其大賚,旄牛輕拂,張敞慚其舊儀。

URN: ctp:n54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