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香爐》

電子圖書館
1 香爐:
《魏武上雜物疏》曰:御物三十種,有純金香鑪一枚,下盤自副,貴人公主有純銀香鑪四枚,皇太子有純銀香鑪四枚,西園貴人銅香鑪三十枚。

2 香爐:
《襄陽記》曰:劉季和性愛香,嘗上廁還,過香鑪上。主簿張坦曰:人名公作俗人,不虛也。季和曰: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為我如何令君,而惡我愛好也。坦曰:古有好婦人,患而捧心嚬眉,見者皆以為好,其鄰醜婦法之,見者走,公便欲使下官遁走耶,季和大笑,以是知坦。

3 香爐: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初拜,有銅博山香鑪一枚。

4 香爐:
《集異記》曰:吳郡吳泰,能筮,會稽盧氏失博山香鑪,使泰筮之。泰曰:此物質雖為金,其象實山,有樹非林,有孔非泉,闔閭興見發青煙,此香鑪也。語其主處,求即得。

5 香爐:
《南岳記》曰:衡山之崗有石室,有古人住處,有刀鋸銅銚,及瓦香鑪。

6 香爐:
【詩】《古詩》曰:四坐且莫諠,願聽歌一言,請說銅鑪器,崔嵬象南山,上枝似松柏,下根據銅盤,雕文各異類,離婁自相連,誰能為此器,公輸與魯班,朱火然其中,青煙颺其閒,順風入君懷,四坐莫不歡,香風難久居,空令蕙草殘。

7 香爐:
《齊劉繪詠博山香鑪詩》曰:蔽野千種樹,出沒萬重山,上鏤秦王子,駕鶴乘紫煙,下刻蟠龍勢,矯首半銜蓮,傍為伊水麗,芝蓋出巖間,復有漢游女,拾羽弄餘妍,榮色何雜●,縟繡更相鮮,麏麚或騰倚,林薄香千眠,掩華終不發,含薰未肯然,風生玉階樹,露湛曲池蓮,寒蟲飛夜室,秋雲沒曉天。

8 香爐:
【賦】《梁昭明太子銅博山香鑪賦》曰:稟至精之純質,產靈岳之幽深,經般倕之妙旨,運公輸之巧心,有蕙帶而巖隱,亦霓裳而升仙,寫嵩山之巃嵷,象鄧林之阡眠,於時青煙司寒,紅光翳景,翠帷已低,蘭膏未屏,炎熒內曜,苾芬外揚,似慶雲之程色,若景星之舒光,信名嘉而用美,永為玩於華堂。

9 香爐:
【銘】《漢劉向薰鑪銘》曰:嘉此正器,嶄巖若山,上貫太華,承以銅盤,中有蘭綺,朱火青煙。

10 香爐:
《梁孝元帝香鑪銘》曰:蘇合氤氳,非煙若雲,時穠更薄,乍聚還分,火微難盡,風長易聞,孰云道力,慈悲所薰。

URN: ctp:n54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