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镜》

电子图书馆
1 镜:
《庄子》曰:至人之用心也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胜物而无伤。

2 镜:
《韩子》曰: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镜无见疵之罪,道无明过之恶,目失镜,无以正鬓眉,身失道,无以知迷惑。

3 镜:
《战国策》曰:邹忌身体逸丽,朝服衣冠。谓其妻曰:我孰与城北徐公美。妻曰:君美甚,又问妾及客。皆曰:徐公不如,明日徐公来,忌窥镜自视,知不如徐公远矣。忌入朝见王曰:臣美不如徐公,臣妻妾客皆云臣胜,妻私臣,妾畏臣,客求臣也。今齐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莫不私王,朝臣莫不畏王,四境莫不求王,由此观之,亲蔽甚矣。王乃令群臣进谏,诸侯皆朝齐。

4 镜:
《列女传》曰:梁寡高行者,荣于色,敏于行,梁王闻而聘之,乃援镜割鼻,梁王高其行,号曰梁高行。

5 镜:
《蜀王本纪》曰:武都丈夫化为女,颜色美好,盖山精也。蜀王娶以为夫人,无几物故,蜀王于武都檐土,于成都葬之,盖地三亩,号曰武檐,以石作镜一枚,表其墓。

6 镜:
《海内玉品子》曰:徐孺子常事江夏黄公,公卒,孺子往会葬,无资自以致,赍摩镜具自随,每所在,赁摩镜取资,然后得前,既至,祭毕而退。

7 镜:
《抱朴子》曰:或问知将来吉凶为有道乎。答曰:用明镜九寸自照,有所思存,七日则见神仙,知千里外事也。明镜或用一,或用二,谓之四规镜。

8 镜:
《符子》曰:心善知人者,看如明镜,镜以耀明,故鉴人也。

9 镜:
《浔阳记》曰:石镜在山东,有一团石悬崖,明净照人。

10 镜:
《异苑》曰:山鸡爱其毛羽,映水则舞,魏武时,南方献之,公子苍舒,令以大镜其前,鸡鉴形而舞,不知止,遂乏死。

11 镜:
【诗】《梁简文帝咏镜诗》曰:□铢恒在侧,谁言览镜稀,如冰不见水,似扇长含晖,全开玳瑁匣,并卷织成衣,脱入相如手,疑言赵璧归。

12 镜:
《周庾信咏镜诗》曰:玉匣聊开镜,轻灰暂拭尘,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月生无有桂,花开不逐春,试挂淮南竹,堪能见四邻。

13 镜:
《梁高爽咏镜诗》曰:初上凤皇墀,此镜照蛾眉,言照长相守,不照长相思,虚心会不采,贞明空自欺,无言此故物,更复对新期。梁何逊咏镜诗曰:珠帘旦初卷,停机晨未织,玉匣开览形,宝台临净饰,对影独含笑,看光时转侧,聊为出蠒眉,试染夭桃色,羽钗如可间,金钿畏相逼,荡子行未归,啼妆坐相忆。

14 镜:
《梁朱超道咏镜诗》曰:折花须自插,不用暂临池,当犹可怜面,偏与镜相宜,安钗钏独响,刷鬓袖俱移,唯馀心里恨,影中恒不知。梁王孝礼咏镜诗曰:可怜不自识,终须因镜中,分眉一等翠,对面两边红,转身先见动,含笑逆相同,犹嫌镜里促,看人未好通。

15 镜:
【赋】《梁刘缓镜赋》曰:夜筹已竭,晓锺将绝,窗外明来,帷前影灭,阶边就水,盘中先映,讶宿妆之犹调,笑残黄之不正,欲开奁而更饰,乃当窗而取镜,世间好镜自无多,唯闻一个比姮娥,曾经玉女照,屡被仙人磨,光明粉可怜,论时不假著,法用自应须,夏天金薄漠,秋日宝茱萸,银缠辟鬼呪,翠厄护身符,空处宜应插,非是畏钗梳。

16 镜:
《周庾信镜赋》曰:天河渐没,日轮将起,燕噪吴王,乌惊御史,玉花簟上,金莲帐里,始摺屏风,新开户扇,朝光晃眼,早风吹面,临桁下而牵衫,就箱边而著钏,宿鬟尚卷,残妆已薄,无复唇珠,才馀眉萼,靥上星稀,黄中月落,镜台银带,本出魏宫,能横却月,巧挂回风,龙垂匣外,凤倚花中,镜乃照胆照心,难逢难值,镂五色之盘龙,刻千年之古字,山鸡看而独舞,海鸟见而孤鸣,临水则池中月出,照日则壁上菱生,暂设妆奁,还抽镜屉,竞学生情,争怜今世,鬓齐故略,眉平犹剃,飞花塼子,次第须安,朱开锦蹋,黛黈油檀,脂和甲煎,泽渍香兰,量髻鬓之长短,度安花之相去,悬媚子于搔头,拭钗梁于粉絮,梳头新罢照著衣,还从妆处取将归,暂看弦系,悬知缬缦,衫正身长,裙斜假襻,真成个镜特相宜,不能片时藏匣里,暂出园中也自随。

17 镜:
《晋傅咸镜赋》曰:清邈明水,景若朝阳,不将不迎,应物无方,不有心于妍丑,而众形其必详,猗猗淑媛,峨峨后妃,眷春荣之零华,惧玉颜之有衰,盼清阳以自镜,竞崇姱以相辉。

18 镜:
【铭】《梁简文帝镜铭》曰:金精石英,冰辉沼清,高堂悬影,仁寿摛声,云开月见,水净珠明。

19 镜:
《江总方镜铭》曰:此镜以照著衣,镜背图刻八卦二十八宿,仁寿殿前,无以加斯雕丽也。玄枵命巧,仲吕呈祥,金镌石汉,铜铸丹阳,价珍负局,影丽高堂,图星拟盖,写卦随方,明齐水止,照与天长,增辉兔苑,永侍龙光。

20 镜:
《汉李尤镜铭》曰:铸铜为鉴,整饰容颜,修尔法服,正尔衣冠。

URN: ctp:n54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