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舟》

电子图书馆
1 舟:
《易》曰: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

2 舟:
《世本》曰:共鼓货狄作舟。共鼓货狄,黄帝二臣。

3 舟:
《尔雅》曰:舫,舟也。天子造舟,诸侯维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庶人乘柎。造,比舡为桥也。维,连四舡也。方,并两舡也。特,单舡也。柎,编木以为渡也。

4 舟:
《韵集》曰:鷁首,天子舡也。舡,船也。艘,海大舡也。

5 舟:
《山海经》曰:番禺始为舟。
又曰:有大人之国,坐而削舟。

6 舟:
《墨子》曰:弃作舟。

7 舟:
《广雅》曰:舰,大舡也。舫,艕舡也。蒙冲艑䑦●舸舼艇艋,舟也。

8 舟:
《释名》曰:船,循也。循水而行也。
又曰:舟言周也。船上屋曰庐,象舍也。其上重室曰飞庐,在上故曰飞也。又在其上曰翟室,于中候望,若鸟雀人惊视也。
又曰:船三百斛曰刀,刀,貂也。短也。江南所为名,短而广安,不倾危也。二百斛已下曰艇,其形径艇,一人二人所乘行也。
又曰:外狭而长曰艨冲,以突敌曰船,自关而东,或谓之舟,方舟或谓之航,南楚江湘,凡船大者谓之舸,小舸谓之艖。

9 舟:
《说文》曰:舫,并船也。

10 舟:
《毛诗》曰: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也。泛彼柏舟,在彼中河。
又曰:二子乘舟,思伋寿也。卫宣公之二子,争相为死,国人伤而思之,而作是诗也。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又曰:泛泛杨舟,载沉载浮,既见君子,我心则休。
又曰:谁谓河广,曾不容刀。

11 舟:
《左传》曰:秦伯伐晋,济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晋人不出,遂自茅津济,封淆尸而还。
又曰:先轸朝问秦囚。公曰:夫人请之,吾舍之矣。先轸怒曰:武夫力而拘诸原,妇人暂而免诸国,隳军实而长寇雠,亡无日矣。不顾而唾,公使阳处父追之,及诸河,则在舟中矣。
又曰:齐侯与蔡姬,乘舟于囿,荡公,公惧变色,禁之不可,公怒归之,未之绝也。蔡人嫁之,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
又曰:吴伐楚,阳丐为令尹,卜战不吉。司马子鱼曰:我得上流,何故不吉,楚故司马令龟,我请改卜。令曰:鲂也以其属死之,楚师继之,尚大克之,吉,战于长岸,子鱼先,楚师继之,大败吴,获其乘舟馀皇。
又曰:冬,晋荐饥,使乞籴于秦,秦输粟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
又曰:晋楚将战,赵婴齐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败而先济也。

12 舟:
《太公六韬》曰:殷君喜为酒池,回船牛饮者三千人。
又曰:武王伐殷,先出于河,吕尚为后将,以四十七艘船济于河。

13 舟:
《周书》曰:周成王时,于越献舟。

14 舟:
《文字》曰:舟浮江海,不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止。

15 舟:
《邓析书》曰:同舟涉海,中流遇风,救患若一,所忧同也。

16 舟:
《家语》曰:舟非水不行,水入则舟没,君非民不治,民犯上则君危。事具人部鉴戒篇。

17 舟:
《庄子》曰:藏舟于壑,藏山于泽,谓之固矣。然则夜半有力者负之而走,昧者不知也。
又曰: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其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18 舟:
《楚辞》曰:美要妙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又曰:桂棹兮兰栧,斫冰兮积雪。

19 舟:
《吕氏春秋》曰:荆有次非者,得宝剑,涉江至中流,有两蛟夹绕其船,次非拔剑赴江,刺蛟杀之,舟中之人皆活,荆王闻之,仕以执圭。事具军器部剑篇。
又曰:伍员如吴,过于荆,至江上,欲涉,见一丈人刺小船,方将渔,从而请焉。丈人渡之。

20 舟:
《淮南子》曰:乌号之弓,溪子之弩,不能无弦而射,越舲蜀艇,不能无水而浮。
又曰:汤武圣主也。而不能与越人乘舲舟而浮于江湖。
又曰:楚人有乘船而遇大风者,波至而恐,自投于水,非不贪生而畏死也。惑于死而反忘生也。又曰:龙舟鷁首,浮吹以虞,此游于水也。
又曰:公孙龙在赵时。谓弟子曰:人而无能者,龙弗能与游。有客衣褐带素而见曰:臣能呼。公孙龙顾谓弟子曰:门下故有能呼者。对曰:无。公孙龙曰:与之弟子之籍,后数日,往说燕王,至于河上,而航在水汜,使善呼者呼之而航来。

21 舟:
《说苑》曰:襄城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带玉剑,履缟舄,立乎流水之上。大夫庄辛过而说之曰:愿把君之手,其可乎。襄城作色不言。庄辛迁延称曰:君独不闻鄂君之遇越人乎。鄂君方泛舟于新波之上,乘青翰之舟,张翠羽之盖,会鼓锺之音。越人拥楫而歌曰:今夕何夕兮,褰州水流,今日何日,得与王子同舟,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于是鄂君揄袂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襄城乃奉手进之。

22 舟:
《列女传》曰:赵简子南击荆,至河津,津吏醉卧,不能渡,简子怒,将杀之,津吏之女。乃持楫而前走曰:妾父闻君王将渡,恐风波之起,水神动骇,故祷祀九江三淮之神,不胜杯杓馀沥,醉于此,君命诛之,愿以微躯易父之死,简子将渡,用楫少一人。操楫曰:妾居河济之间,习舟楫之事,愿备员持楫,简子遂与操度,中流奏河激之歌,简子乃聘为夫人。事具水部津篇。

23 舟: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游洛阳,始见河南尹李膺,膺大奇之,遂相友善,于是名震京师,后归乡曲,衣冠诸儒,送至河上,车数千两,林宗唯与李膺同舟而济,众宾望之,以为神仙焉。

24 舟:
《枹朴子》曰:琼艘瑶楫,无涉川之用,金弧玉弦,无激矢之能,是以介洁而无政事者,非拨乱之器,儒雅而乏治略者,非翼亮之士。
又曰:欲以弊药必规升腾者,何异策蹇驴而欲寻追风,棹蓝舟而欲济大川。

25 舟:
《韩子》曰:千钧得舡则浮,锱铢失舡则沉,非千钧轻而锱铢重也。有势之与无势也。

26 舟:
《孙卿子》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27 舟:
《冲波传》曰:孔子使子贡,久而不来,孔子谓弟子占之,遇鼎,皆言无足不来,颜回掩口而笑。子曰:回也哂,谓赐来也。曰:无足者,乘舟而来至矣。清旦朝,子贡朝至,验如颜回之言。

28 舟:
《汉书》曰:薛广德为御史大夫,秋,上祭宗庙,出东便门,欲御楼船,广德当乘舆车,免冠顿首谏,宜从桥。诏曰:大夫冠。广德曰:陛下不听臣,臣自刎,以血污车轮,上不悦。先驱光禄大夫张猛进曰:臣闻主圣臣直,乘船危,就桥安,圣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听。上曰:晓人不当如是耶,乃从桥。

29 舟:
《物理论》曰:夫工匠经涉河海,为●𦪇以浮大川,皆成乎巧手,出乎圣意。

30 舟:
《杨子法言》曰:舍舟航而济乎渎者,末矣。舍五经而济乎道者,末矣。乘国者其如乘航乎。航安则民斯安矣。

31 舟:
《东观汉记》曰:第五伦为会稽守,为事徵。百姓攀辕扣马呼曰:舍我何之,第五伦密委去,百姓闻之,乘船追之,交错水中,其得民心如此。

32 舟:
张璠《汉记》曰:梁冀第池中舡,无故自覆,问掾朱穆。曰:舟所以济渡万物,不施游戏也。而今覆者,天戒将军当济渡万民,不可长念乐游而已。

33 舟:
《华阳国志》曰:初楚顷襄王时,遣将庄蹻,从沅水伐夜郎,将军至且兰,椓船于岸而步战,既灭夜郎,因留王滇池,以且兰有椓船牂牁处,乃改其名为牂牁,牂牁地多雨潦,俗好巫鬼禁忌。

34 舟:
《魏志》曰:邓哀王冲,字仓舒,少聪察歧嶷,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孙权曾致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所至,称物以载之,则立可知矣。太祖大悦,即施行。

35 舟: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公卿并会,为逊祖道,上赐逊御船一舫,缯彩舟梁。

36 舟:
王隐《晋书》曰:顾荣徵侍中,见王路塞绝,便乘舡而还,过下邳,遂解舫为单舸,一日一夜,行五六百里,遂得免。

37 舟:
《吴志》曰:周瑜逆曹公,部将黄盖,取蒙冲斗舰十艘,实以薪草,膏灌其中,裹以帷幕,上建牙旗,同时发火,时风猛火盛,延烧岸上营,曹公军退败。
又曰:吕蒙袭关羽,至寻阳,尽伏精兵于构樜中,使舡中摇橹作商贾服,昼夜兼行,故羽不闻知,遂到南郡。
又曰:袭讨黄祖,祖横两蒙冲,夹守沔口,以栟榈大绁,系石为矴,袭与陵统,俱为前部,各将敢死百人,人被两铠,乘大舸,突入蒙冲里,身以刀断两绁,蒙冲乃横流,大兵遂进。
又曰:将军贺齐,性奢,所乘船,雕刻丹镂,青盖绛襜,蒙冲斗舰之属,望之若山。
又曰:甘宁厨下儿有过,走投吕蒙,蒙出还宁,宁许蒙不杀,还舡,缚置桑树,自射杀之,勅舡人更增舸缆,解衣卧舡中,蒙怒,欲攻宁,蒙母谏乃止。

38 舟:
《晋宫阁记》曰:池中有紫宫舟升进舟曜阳舟飞龙舟射猎舟,灵芝池有鸣鹤舟指南舟,合利池有云母舟无极舟,都亭池有常安舟。

39 舟:
《杜兰香别传》曰:香降张硕,硕既成婚,香便去,绝不来,年馀,硕船行,忽见香乘车于山际,硕不胜惊喜,遥往造香,见香悲喜,香亦有悦色,言语顷时,硕欲登其车,其婢举捍之,嶷然山立,硕复欲车前上,车奴攘臂排之,于是遂退。

40 舟:
《晋中兴书》曰:建兴九年冬,左将军王敦,遣振威将军周广武将军赵诱,受陶侃节度,征蜀贼杜弢,大战,蜀贼以结橰打没侃二十馀艘,人皆投水。

41 舟:
《义熙起居注》曰:卢循新作八槽舰九枚,起四层,高十馀丈。

42 舟:
《荆州土地记》曰:桓宣穆遣人寻庐山,上有一湖,中有败艑。

43 舟:
《江表传》曰:刘备进驻鄂县之樊口,诸葛亮诣吴未还,备闻曹公军下,恐惧,日遣逻吏于水次候权军,吏望见周瑜船,驰还白备。备曰:何以知非青徐军耶。吏对曰:以船知之,备遣人慰劳瑜。瑜曰:有军任,不得委署,傥能屈威,副其所望。备谓张飞关羽曰:彼欲致我,我今自托于东而不往,非同盟之意也。乃乘单舸往见瑜。问曰: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瑜曰:三万人。备曰:恨少。瑜曰:此自足用,豫州但观瑜破之。

44 舟:
沈约《宋书》曰:垣护之随王玄谟入河,玄谟攻滑台,护之三百舸为前锋,进据右济,右济在滑台西南百二十里,玄谟败退,不暇报护之,及护之间知,而虏悉已牵玄谟水军大艚,连以铁锁三重,欲以绝护之还路,护之中流而下,每至铁锁,辄以长柯斧断之,虏不能禁,唯失一舸。

45 舟:
《宋元嘉起居注》曰:有司奏,初杨州刺史王弘上会稽,从事韦诣解列,先风闲馀姚令何玢之,造作平床一,乘船舴艋一艘,精丽过常,用功兼倍,请免玢今官,诏可其奏。

46 舟:
《异苑》曰:檀道济,元嘉中,镇寻阳,入伏诛,道济未下少时,有人施罟于柴桑江,收之,得大船,孔凿若新,使匠作舴艋,勿如折斧,工人误截两头,以为不祥,杀三巧手,欲以塞諐,匠违约加斫,凶兆先遘矣。

47 舟:
《临海记》曰:白鹄山有湖,湖中有一石舴艋。

48 舟:
【诗】《梁江禄津渚败船诗》曰:可爱木兰资,可怜丹桂质,逐浪徒言是,乘风还自失,草蔓䒁长埋,沙巨舷难出,陆沉成许去,无复乘流日。

49 舟:
《梁王筠咏轻利舡应临汝侯教诗》曰:君侯饰轻利,摇荡迈飞云,凌波漾鷁采,映水焕蛟文,电流已冠绝,鸟逝复超群,倏忽方千里,恋兹歧路分。

50 舟:
《陈张正见后湖泛舟诗》曰:上苑奢行乐,沧池聊薄游,泛荷分兰棹,沉槎触桂舟,残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欲知有高趣,长杨送麦秋。
又《别韦谅赋得江湖泛别舟诗》曰:千里寻阳岸,三翼木兰船,鷁泛青凫后,鸡鸣白鹭前,涵花没浅缆,带叶动深船,不言朝夕水,独自限神仙。
又《与钱玄智泛舟诗》曰:高门事休沐,朝野恣逢迎,还乘金谷水,俱望洛阳城,舟移津女渡,楫动渭桥横,风高雁已落,雨霁水还清,叶尽桐门净,花秋菊岸明,欲奏江南曲,聊习棹歌行。

51 舟:
【赋】《晋棘据船赋》曰:嘉圣主之神化,理通微而达幽,棹民氓之隔塞,愍王教之不周,立成器以备用,明垂象以造舟,济渡汲之绝轨,越巨川之玄流,运重固之滞质,虽载沉而必浮,且论器而比象,似君子之淑清,外质朴而无饰,内空虚以受盈,不辞劳而恶动,不偷安以自宁,且其行无辙迹,止无所根,不疾而速,忽若驰奔。

52 舟:
【赞】晋王叔之《舟赞》曰:涂则骋车,水惟用舟,弱楫轻棹,利涉济求,缅彼渔人,鼓枻清讴。

53 舟:
【铭】《后汉李尤舟楫铭》曰:舟楫之利,譬犹舆马,载重历远,以济天下,相风视波,穷究川野,安审惧慎,终无不可。

URN: ctp:n54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