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车》

电子图书馆
1 车:
《春秋命历序》曰:人皇九头,驾六提羽,乘云车,使风雨。

2 车:
《礼斗威仪》曰:山车垂句,山车者,自然之车也。句者曲也。不揉治而自员曲,故言垂句。

3 车: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则山出根车。根车,应载养万物也。

4 车:
《括地图》曰:奇肱民能为车,从风远行,汤时西风久,奇肱车至于豫州,去玉门四万里。事具天部风篇。

5 车:
《管子》曰:奚仲之为车也。方圜曲直,皆中规矩钩绳,故机捉相得,成器坚固,主犹奚仲也。言词动作,皆中术数,故众理相当,上下相亲,巧者奚仲之所以为器也。主之所以为治也。斫削者斤刀也。故曰奚仲之巧非斫削。

6 车:
《古史考》曰:黄帝作车,引重致远,少昊时,略加牛,禹时,奚仲加马。

7 车:
《释名》曰:车古者曰车,声如居,言行所以居人也。今曰车,车,舍也。行者所以若居舍也。

8 车:
《史记》曰:封禅为蒲轮车,恶伤土石草木。

9 车:
《尚书大传》曰:古之帝王者,必有命民,民能敬长怜孤,取舍好让,举事力者,君命,然后得乘饰车骈马文锦,未有命者,不得衣,不乘车,车衣者有罚。

10 车:
《淮南子》曰:见飞蓬转而为车,以类取之也。

11 车:
《贾谊书》曰:古之为路舆也。盖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轸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月,故仰则观天文,俯则察地理,前规睹则鸾和之响,四时之运,此乃舆教之道也。

12 车:
《应劭汉仪》曰:天子法驾,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龙,以御天下也。有五色安车,有五色立车,各一,皆驾四马,是为五时副车。

13 车:
《风俗通》曰:车一两,谓两两相与体也。原其所以言两者,箱装及轮,两两而耦,故称两尔。

14 车:
《大戴礼》曰:王升车则闻鸾和之声,是以非僻之心,无自入也。在衡为鸾,在轼为和,马行而鸾鸣,鸾鸣而和应,其声曰和,和则敬,此御之节也。

15 车:
《周书王会》曰:成王时,白州献比闾者,其叶若羽,伐其木以为车,终日行。

16 车:
《汉杂事》曰:古诸侯贰车九乘,秦灭九国,兼其服,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尚书御史乘之,最后一车悬豹尾,以前皆似省中。

17 车:
《白虎通》曰:制车以步,故立乘,天子大路,路,大也。道也。正也。君至尊,制度大,所以行道德之正也。诸侯路车,大夫轩车,士饰车。

18 车:
《礼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遣车一乘,国君七个,遣车七乘,大夫五个,遣车五乘,晏子焉知礼。
又曰:兵车不式,武车緌旌,德车结旌。

19 车:
《左传》曰:齐郑盟于石门,寻卢之盟也。郑伯之车偾于济。
又曰:公孙阏与颖考叔争车,颖考叔挟輈而走。
又曰:天王使家父求车,非礼也。诸侯不贡车服,天子不私求财。
又曰:狄人灭卫,齐侯使公子无亏戍曹。曹,卫下邑。归公乘马,祭服五称,归夫人鱼轩。又曰:奚仲为夏车正。
又曰: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太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太叔曰:培塿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踞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
又曰:庆封来奔,献车于季武子,美泽可以鉴。展庄叔见之曰:车甚泽,人必瘁,宜其亡也。
又曰:针适晋,其车千乘。书曰: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罪秦伯也。

20 车:
《论语》曰: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21 车:
《家语》:孔子曰:自南敬叔之乘我车也。而道加行。
又曰:孔子适卫,子矫仆,灵公与夫人南子同车出,令官者雍渠骖乘,使孔子为次车,游过市,孔子耻之。

22 车:
《孔丛子》曰:孔子使宰予于楚,楚昭王以安车象饰遗孔子。宰予曰:夫子无以为也。王曰:何。对曰:臣自侍卫夫子已来,窃见其言不离道,动不遗仁,贵义尚德,清素好俭,妻不服彩,妾不衣帛,车器不雕,马不食粟,若夫观物之丽靡,窈妙之浮音,夫子过之弗听也。故臣知夫子之不用车也。

23 车:
《晏子》曰:齐人好击毂相犯以为乐,禁之不止,晏子为新车良马出,与其人相犯。曰:击毂者不祥,下车而去之,然后国人不为。

24 车:
《尸子》曰:文轩六駃,是无四寸之键,则车不行,小亡则大者不成也。

25 车:
《庄子》曰:秦王有疾,召医,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治愈多。

26 车:
蔡邕《独断》曰:凡乘舆车,皆羽盖金华,又黄屋左翿金㚇,黄屋者,盖以黄为里也。左翿者,以旄牛尾为之,大如斗,在左騑马头上,金㚇者,马冠也。

27 车:
【诗】《梁戴嵩车马诗》曰:巩洛风尘处,冠盖相喷噎,多称魏其冷,竞随田蚡热,轮趣白虎第,珂聚黄金穴,献酒悉蒲陶,詶言尽飞铁,东都蛇已铸,西山绶应结,朝集类蒸烟,晚至如吹雪,子云尔何事,门巷无车辙。

28 车:
【铭】《后汉冯衍车铭》曰:乘车必护轮,治国必爱民,车无轮安处,国无民谁与。

29 车:
《后汉崔駰车左铭》曰:虞夏作车,取象机衡,君子建左,法天之阳,正位受绥,车不内顾,尘不出轨,鸾以节步,彼言不疾,彼指不躬,玄览于道,永思厥中。又车右铭曰:择御卜右,采德用良,询纳耆老,于我是匡,惟贤是师,惟道是式,箴阙旅贲,内顾自勅,匪望其度,匪愆其则,越戒敦俭,礼以华国。
又《车后铭》曰:敬其在路,体貌思恭,望衡顾毂,允慎兹容,无或好失,匪盘于游,顾省厥遗,虎尾斯求,昭德塞违,抑盈以无,虽有三晋,咸然若虚。

30 车:
《后汉李尤小车铭》曰:员盖象天,方舆则地,轮法阴阳,动不相离,合之嗛嘘,疏达开通,两辎障邪,尊卑是从,輗軏之用,信义所同。
又《天軿车铭》曰:奚氏本造,后裔饰雍,轮以代步,屏以从容,轮軿并合,出入周通,追仁赴义,惟礼是恭。

URN: ctp:n54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