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餅》

電子圖書館
1 餅:
《漢書》曰:宣帝微時,每買餅,所從買家,輒大售,亦以自怪。

2 餅:
《三輔舊事》曰:太上不樂關中,高祖徙豐沛屠兒沽酒賣餅商人,立為新豐縣,故一縣多小人。

3 餅:
《三輔決錄》曰:趙歧避難至北海,於市中販胡餅,孫嵩乘犢車入市,見歧,疑非常人。問曰:自有餅耶。曰:販之。嵩曰:買幾錢,賣幾錢。歧曰:買三十,賣亦三十。嵩曰:視處士之狀,非賣餅者,乃開車後,載還家。

4 餅:
【賦】《晉束皙餅賦》曰:玄冬猛寒,清晨之會,涕凍鼻中,霜凝口外,充虛解戰,湯餅為最,弱似春綿,白若秋練,氣勃鬱以揚布,香飛散而遠遍,行人失涎於下風,童僕空噍而斜眄,擎器者舐脣,立侍者乾咽。

5 餅:
【說】梁吳均《餅說》曰:宋公至長安,得姚泓時故太官丞程季者,了了人也。公曰:今日之食,何者最先。季曰:仲秋禦景,離蟬欲靜,燮燮曉風,凄凄夜冷,臣當此景,唯能說餅。公曰:善。季乃稱曰:安定曀鳩之麥,洛陽董德之磨,河東長若之蔥,隴西舐背之犢,抱罕赤髓之羊,張掖北門之豉,然以銀屑,煎以金銚,洞庭負霜之橘,仇池連蔕之椒,調以濟北之鹽,剉以新豐之雞,細如華山之玉屑,白如梁甫之銀泥,既聞香而口悶,亦見色而心迷。公曰:善。

URN: ctp:n54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