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盘》

电子图书馆
1 盘:
《周官》曰:玉府,掌王之金玉,若合诸侯,则供珠盘玉敦。

2 盘:
《礼记》曰:汤之盘铭,德日新,又日新。

3 盘:
《康诰》曰:作新民,诗云,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盘铭,刻戒于盘,极犹尽也。君子新其德,尽其心力,不有馀也。

4 盘:
《左传》曰:莒人伐我东鄙,围台,季武子救台,遂入郓,取其锺,以为公盘。

5 盘:
《史记》曰:毛遂谓楚王之左右,取鸡狗马之血来。毛遂奉铜盘血而跪进之楚王曰:王当唼盟而定从,次者吾君,次者遂,定从于殿上,遂右手持盘。而左手招十九人曰:公相与唼此血于堂下,公等碌碌,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6 盘:
《孙卿子》曰:君者盘也。水者民也。盘圆则水圆,盘方则水方。

7 盘:
《神异经》曰:西北有金楼,上有银盘,广五十丈。

8 盘: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以七月七日降帝宫,命侍女索桃,须臾,以玉盘盛桃七枚,大如鸭卵,形圆色青,以呈王母,王母以四枚与帝,自食三枚矣。

9 盘:
应劭《汉官仪》曰:封禅坛南有玉盘,盘中有玉龟。

10 盘:
《风土记》曰:越俗,饮宴即鼓盘以为乐,取大素圜盘,以广尺六者,抱以著腹,以右手五指更弹之,以为节,舞者应节而举。

11 盘:
【诗】《梁沈约咏竹槟榔盘诗》曰:梢风有劲质,景用道非一,平织方以文,穿成圆且密。

12 盘:
【赋】《魏毌丘俭承露盘赋》曰:树根芳林,濯景天池,嘉木灵草,绿叶素枝,飞阁鳞接而从连,层台偃蹇以横施,龟龙怪兽,嬉游乎其中,诡类壮观,杂遝众多,若乃肇制模熔,应变入神,穷数极理,究尽物伦,命班尔,召淳均,撰兰藉,简良辰,采名金于崐丘,斩扶桑以为薪,诏烛龙使吐火,运混元以陶甄,殴阴阳而役神物,岂取力于烝民,用能弗营,不日而成,匪雕匪斫,天挺之灵,雄干碣以高立,干云雾而上征,盖取象于蓬莱,实神明之所凭,峻极过于阆风,凤高翔而弗升,远而望之,若紫霓下邻,双鶤集焉。即而视之,若璆琳之柱,华盖在端,上际辰极,下通九原,仙掌仙掌,既平且安,越古今而无匹,信奇异之可观,又能致休徵以辅性,岂徒虚设于芳园,采和气之精液,承清露于飞云。

13 盘:
【铭】《后汉李尤盘铭》曰:或以承觞,或以受物,既举清觞,又成口实。

14 盘:
《魏毌丘俭承露盘铭》曰:赫赫圣魏,绍天惟则,承露瑰生,爰诏懿德,下有蛟龙,偃蹇虬纷,上有层盘,厉彼青云,修茎擢擢,高弗可及,仙掌岧岧,零露是集,有直其体,有固斯基,休徵攸降,神明攸持,少昊惟好,我后斯同,以近眉寿,以保万邦。

15 盘:
《魏陈王曹植承露盘铭》曰:岧岧承露,峻极大清,神石礧磈,洪基岳停,下潜醴泉,上受云英,和气四充,翔凤所经,匪我明后,孰能经营,近历阐度,三光朗明,殊俗归义,祥瑞混并,鸾凤晨栖,甘露宵零,神明攸挟,高而不倾,奉戴巍巍,恭统神器,固若露盘,长存永贵,贤圣继迹,弈世明德,不忝先功,保兹皇极,垂祚亿兆,永荷天秩。

16 盘:
《晋殷仲堪酒盘铭》曰:。

URN: ctp:n54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