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樽》

電子圖書館
1 樽:
《爾雅》曰:彝卣罍,器也。小罍謂之坎,卣,中樽也。

2 樽:
《禮記》曰:廟堂之上,罍樽在阼,犧樽在西。
又曰:泰有虞氏之樽也。山罍夏后氏之樽,著殷樽,犧象周樽。

3 樽:
《莊子》曰:百年之木,破為犧樽,青黃以文之,其斷在溝中,比犧樽於溝中之斷,則美惡有聞矣。其於失性,一也。

4 樽:
《淮南子》曰:聖人之道,猶中衢而設樽耶,過者斟酌,各得其宜。事具人部聖篇。
又曰:夫奉一爵酒,不知於邑,天下之憂,而任海內之事者乎。二者重於樽亦遠矣。遠猶多也。

5 樽:
《漢書》曰:成都侯商子邑,為大司空,貴重,商故人皆敬之,事邑,唯樓護自安舊節,邑亦事之,不敢有闕,時請召賓客,邑居樽下,稱賤子上壽,坐百數,皆離席伏,護獨東向正坐。

6 樽:
《東觀漢記》曰:劉文及蘇茂易永,上遣王霸討之,霸至,遂●門堅守,勞賜吏士,作冒樂,賦賊懽呼,雨射營中,中霸前酒樽。

7 樽:
《孔融別傳》曰:融常歎曰:坐上客恆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事具人部敘志篇。

8 樽:
【詩】《魏文帝詩》曰:良辰啟初節,高會構懽娛,明爵浮象樽,珍膳盈豆區。

9 樽:
【銘】《後漢崔駰樽銘》曰:惟歲之元,朝賀奉樽,金罍犧象,嘉禮具存,獻酬交錯,萬國咸歡。

10 樽:
《後漢蔡邕酒樽銘》曰:酒以成禮,弗繼以淫,德將無荒,過則荒沉,盈而不沖,古人所箴,尚鑒茲器,茂勗厥心。

11 樽:
《後漢李尤樽銘》曰:樽設在堂,以俟俊乂,三山共承,雕瑑錯帶。

12 樽:
《晉孫綽樽銘》曰:大匠體物,妙思入神,儀彼靈禽,制器為人,虛以含有,文以飾身,湛此玄醴,延我嘉賓,興懷寄詠,聊以摽設,詳觀茲器,妙巧奇絕,酌焉則注,受滿則側,吐寫適會,未見其竭,與之無若,施而有節,玄應忘知,切存不伐,王公擬之,德齊上哲。

13 樽:
《宋何偃常滿樽銘》曰:貞明麗象,昃食中望,唯茲奇器,神絕莫尚,斟酌賦受,不踰其量,鳧鷖之詩,豈伊異況。

URN: ctp:n54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