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卮》

电子图书馆
1 卮:
《韩子》曰:棠溪空见昭侯曰:今有白玉卮而无当,瓦器有当,君渴,将何以饮。曰:以瓦器。空曰:白玉卮美而君不以其无当耶。曰:然。空曰:为人君漏泄群臣语,犹玉卮无当也。空每见出,昭侯必独卧,唯恐梦言泄妻妾。

2 卮:
《战国策》曰:昭阳为楚伐魏,覆军杀将,得八城,移师而攻齐,陈轸为齐王使,见昭阳,再拜谢,贺战胜。起而曰:臣窃譬,楚有祠者,赐其舍人酒一卮。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馀,请画地为蛇,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足未成,一人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酒。具游说篇。

3 卮:
《盐铁论》曰:川源不能实漏卮。

4 卮:
《汉书》曰:高祖奉玉卮,为太上皇寿。
又曰:初何武为郡吏时,事太守何寿,寿知武有宰相器,故厚之,后寿为大司农,其兄子为庐江长史,时武为杨州刺史,奏事在邸,春寿兄子适长安,寿为具,召武弟显及故人,酒酣。见其兄子曰:此子杨州长史,材能驽下,未曾省见,显等甚惭,退以谓武。武曰:刺史古之方伯,上所以委任,一州表率也。职在进善退恶,吏治行有茂异,民有隐逸,乃当召见,不可以所私问,显强之,不得已召见,赐卮酒。

5 卮:
【赋】《晋傅咸污卮赋》曰:人有遗余琉璃卮者,小儿窃弄,堕之不洁,意既惜之,又感物之污辱,乃丧其所以为宝,况君子行身,而可以有玷乎。有金商之玮宝,禀乾刚之淳精,叹春晖之定色,越冬冰之至清,爰甄陶以成器,逞异域之殊形,猥陷身于丑秽,岂厥美之不惜,与觞杓之长辞,曾瓦匜之不若。

6 卮:
【颂】《后汉崔駰汉明帝颂》曰:帝乃负扆,执冒覆圭,运斗杓以酬酢,酌酒旗之玉卮。

URN: ctp:n54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