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射》

Library Resources
1 射:
《世本》曰:逢蒙作射。

2 射:
《山海经》曰:轩辕国,在穷山际,其不寿者八百岁,人面蛇身,尾交首,不敢西射,畏轩辕之丘。

3 射:
《礼记》曰:士使之射,不能则辞以疾,悬弧之义。
又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又曰:孔子射于矍相之圃,盖观者如堵。

4 射:
《左传》曰:晋将战,潘尪之党与养由基蹲甲而射之,彻七札焉。

5 射:
《列子》曰:甘蝇古之善射者,彀弓而兽伏鸟下。

6 射:
《尸子》曰:荆庄王命养由基射蜻蛉。王曰:吾欲得之,养由基援弓射之,拂左翼,王大喜。
又曰:鸿鹄在上,鞟弩以待,若发善否,问二五弗知,非二五难计也。欲鸿之心乱也。

7 射:
《庄子》曰:以十钧射者,见天而不见云,以七钧射者,见鹄而不见鶬,以五钧射者,见鶬而不见雀。

8 射:
《老子》曰:天之道,其犹张弓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馀者损之,不足者与之。

9 射:
《韩诗外传》曰: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以为伏虎,弯弓射之,没金饮羽,下视知其石也。因复射石,矢摧无迹,渠子见其诚心,金石为之开,而况于人乎。

10 射:
《史记》曰:李广为右北平太守,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没镞,视之石,因复射之,终不复入,广所居郡,闻有虎,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广为人长猿臂,其善射亦天性也。虽子他人学者,莫能及。
又曰:匈奴大入上郡,天子使中贵人从,勒习兵击匈奴,中贵人将骑从,见匈奴三人与战,三人还,射伤中贵人,杀其骑将尽,中贵人走广。广曰:是必射雕者也。

11 射:
《淮南子》曰:越人学远参天,而发镝在五步内,今学者欲学古而不知变,是越人射也。

12 射:
《汉书》曰:匈奴畏郅都之威,刻木象都之状,交弓射之,莫之能一中。

13 射:
《魏书》曰:文帝共上常猎,为虎所逐,顾射,应声而倒,太祖壮其挚勇,使将武骑。

14 射:
《吴志》曰:太史慈,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尝从孙策讨麻保贼,贼缘上楼上行骂,以手持楼棼,慈引弓射之,矢贯手著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其妙如此。

15 射:
《典论》曰:文帝自序曰:少好弓马,逐禽辄十里,射出百步,后濊㹮贡良弓,代献名马,时岁暮春,和风扇物,弓燥手柔,草浅兽肥,于邺西猎,终日,获獐鹿九,雉兔二十。

16 射:
【诗】《梁元帝落日射罴诗》曰:促宴引枚邹,中园观兽侯,日度堋阴广,风横旗影浮,移竿标入箭,叠鼓送争筹,附枝时可息,言从清夜游。

17 射:
《周庾信北园射堂诗》曰:轩堂聊可习,仙的不难登,转箭初辟竿,横弓先望堋,惊心一雁落,连臂两猿腾,直知王济巧,谁见魏舒能,空心不死树,无叶未枯藤,择贤方至此,传卮欣得朋。

URN: ctp:n54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