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畫》

電子圖書館
1 畫:
《韓子》曰:客為齊王畫者,問之,畫孰最難。對曰:狗馬最難,孰最易。曰:鬼魅最易,狗馬人所知也。旦暮於前,不可類之,故難,鬼魅無形,無形者不可睹,故易。

2 畫:
《漢書》曰:上至平城,為匈奴所圍,七日乏食,陳平使畫工圖美女,間遣人遺閼氏,云漢有美女,姿質若是,將欲獻單于,閼氏以為然,從容言於單于,乃始得出。
又曰:甘露三年,單于始入朝,上忽思股肱之美,圖畫其人於麒麟閣。
又曰:金日磾母,教誨二子,甚有法度,上聞而嘉之,病死,詔圖畫於甘泉宮,曰休屠王閼氏,日磾見畫嘗拜,向之涕泣。
又曰:元帝宮人既多,乃令畫工圖之,欲有呼者,輒披圖召焉。其中常者,悉皆行貨賂,王昭君姿容甚麗,志不可苟求,工遂毀其狀,後匈奴來和,求美女於帝,帝以昭君充行,既召見而惜之,名字已去,不欲中改,於是遂行。

3 畫:
范曄《後漢書》曰:永平初,馬援女立為皇后,顯宗圖畫建武中名臣列將於雲臺,以椒房故,獨不及援,東平王蒼觀圖。言於帝曰:何故不圖伏波像,帝笑而不言。

4 畫:
《風俗通》曰:門戶鋪首,謹案百家書云,公輸班之水,見蠡。曰:見汝形,蠡適出頭,般以足畫圖之,蠡引●其戶,終不可得開,般遂施之門戶,云人●藏如是,固周密矣。

5 畫:
《陳思王畫贊序》曰:蓋畫者,鳥書之流,昔明德馬后,美於色,厚於德,帝用嘉之,嘗從觀畫,過虞舜廟,見娥皇女英。帝指之戲后曰:恨不得如此為妃,又前見陶唐之像。后指堯曰:嗟乎。群臣百僚,恨不得為君如是,帝顧而笑,故夫畫所見多矣。

6 畫:
《世說》曰:晉陵顧愷,善畫絕世,好寫起人形,欲圖殷荊州堪。曰:我形惡,卿不煩爾。愷曰:明府正當為眼耳,若明點童子,飛白拂上,使如輕雲之蔽月。
又曰:顧長康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何事如此。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又曰:顧愷畫裴叔則,頰上益三毛,看畫者定覺,益毛有神明,殊勝向未安時,顧謝幼輿在巖裏,人問所以,顧云,一丘一壑,自謂過人,此子自宜置於丘壑之中。
又曰:顧長康道畫,云手揮五絃易,目送歸鴻難。

7 畫:
【賦】《晉傅咸畫像賦》曰:先畫卞和之像者,雖具其事在素,定見其泣血殘刖之刑,情以悽然。辭曰:惟年命之遒短,速流光之有經,疾沒世而不稱,貴立身而揚名,既銘勒於鍾鼎,又圖像於丹青,覽光烈之攸畫,睹卞子之容形,泣泉流以雨下,洒血面而瀸纓,痛兩趾之雙刖,心惻悽以傷情,雖髮膚之不毀,覺害仁以偷生,向厥趾之不刖,孰夜光之見明,人之不同,爰自在昔,臧知柳而不進,和殘軀以證璧。

8 畫:
【贊】《梁元帝職貢圖贊》曰:北通玄兔,南漸朱鳶,交河悠遠,合浦迴邅,茲海無際,陰山接天,遐哉鳥穴,永矣雞田。

9 畫:
【啟】《梁元帝謝上畫蒙敕褒賞啟》曰:臣簿領餘暇,竊愛丹青,雲臺之像,終微髣彿,宣室之圖,更難議擬,成蠅罕術,畫馬疏工,人非世將,恩深晉帝之賞,跡愧景山,寵踰魏皇之詔。
又《謝東宮賚陸探微畫啟》曰:工踰畫馬,巧邁圖龍,試映玉池,即看魚動,還傍金屏,復疑蠅集,史遷暫睹,懸識留侯之貌,漢帝一瞻,便見王嬙之像。

URN: ctp:n54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