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博》

電子圖書館
1 博:
《說文》曰:博局戲六著十二棋也。古者烏曹作博。

2 博:
《山海經》曰:休與之山,其上有石焉。名曰帝臺之棋,五色而文,狀如鶉卵。事具山部。

3 博:
《穆天子傳》曰:天子與井公博,三日而決。

4 博: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置高樓大路,設酒擊博樓上。事具人部遊俠篇。

5 博:
《尹文子》曰:博盡關塞之宜,得周通之路,而不能制齒之大小,在遇者也。

6 博:
《家語》曰:哀公問孔子曰:吾聞君子不博,有之。孔子曰:有之,為其兼行惡道也。

7 博:
《說苑》曰:晉靈公驕奢,造九層之臺,謂左右,敢諫者斬,孫息聞之,求見。公曰:子何能。孫息曰:臣能累十二棋,加九雞子其上。公曰:吾少學,未嘗見也。子為寡人作之,孫息即正顏色,定志意,以棋子置上,加雞子其上,左右慴息,靈公俯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孫息曰:公為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危甚於此。事具人部諫篇。

8 博:
【論】《吳韋昭博弈論》曰:蓋聞君子恥當年而功不立,疾沒世而名不稱。故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是以勉精厲操,晨興夜寐,不遑寧處,若甯越之勤,董生之篤,漸清德義之淵,栖遲道藝之域,且以西伯之聖,姬公之才,猶有日昃待旦之勞,況在臣庶,而可以已乎。歷觀古今功名之士,皆積累殊異之跡,勞神苦體,契闊勤思,平居不墮其業,窮困不易其素,是以卜式立志於耕牧,黃霸受道於囹圄,終有榮顯之福,以成不朽之名,今世之人,不務經術,好習博弈,廢事棄業,忘寢與食,窮日盡明,繼以脂燭,當以臨局交爭,雌雄未決,人事曠而不修,賓旅闕而不接,雖有太牢之饌,韶夏之樂,不暇存也。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友之行立,貞純之名彰,方今聖朝乾乾,務在得人,博選良才,旌簡旄俊,設呈試之科,垂金爵之賞,誠千載之嘉會,百世之良遇也。

URN: ctp:n54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