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樗蒲》

電子圖書館
1 樗蒲:
《異苑》曰:昔有人乘馬山行,遙岫裏有二老翁,相對樗蒲,遂下馬,以策拄地而觀之,自謂俄頃,視其馬鞭,漼然已爛,顧瞻其馬,鞍骸枯朽,既還至家,無復親屬,一慟而絕。

2 樗蒲:
《博物志》曰:老子入胡,作樗蒲。

3 樗蒲:
《庾翼集》:參軍于瓚。陳節戲事曰:夫嬉戲都名動相剝,非為治之本,自今樗蒲●馬,諸不急戲,宜一斷之。翼答曰:今唯許其圍棋,餘悉斷。

4 樗蒲:
【賦】《後漢馬融樗蒲賦》曰:昔有玄通先生,遊于京都,道德既備,好此樗蒲,伯陽入戎,以斯消憂,抨則素旃紫罽,出乎西鄰,緣以繢繡,紩以綺文,杯則搖木之幹,出自崐山,矢則藍田之石,卞和所工,含精玉潤,不細不洪,馬則玄犀象牙,是磋是礱,杯為上將,木為君副,齒為號令,馬為翼距,籌為策動,矢法卒數,於是芬葩貴戚,公侯之儔,坐華榱之高殿,臨激水之清流,排五木,散九齒,勒良馬,取道里,是以戰無常勝,時有逼遂,臨敵攘圍,事在將帥,見利電發,紛綸滂沸,精誠一叫,入盧九雉,磊落踸踔,并來猥至,先名所射,應聲粉潰,勝貴歡悅,負者沉悴。

URN: ctp:n54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