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塞》

Library Resources
1 塞:
《说苑》曰:塞,行棋相塞,谓之塞也。

2 塞:
《管子》曰:秋行五政,一曰秋禁,二曰博塞。

3 塞:
《穆天子传》曰:天子与井公塞也。

4 塞:
《庄子》曰:臧与谷相与牧羊,问臧奚事,挟策读书,问谷奚事,博塞以游,事业不同,亡羊均也。伯夷死于首阳之下,盗跖死于东陵之上,所死不同,残生均也。

5 塞:
《汉书》曰:吾丘寿王,以格五召待诏。孟康曰:乘五阁不得行,故云格五也。

6 塞:
【赋】《后汉边孝先塞赋》曰:可以代博弈者,曰塞其次也。试习其术,以惊睡救寐,免昼寝之讥而已,然而徐核其因通之极,乃亦精妙而足美也。故书其较略,举其指归,以明博弈无以尚焉。曰:始作塞者,其明哲乎。故其用物也约,其为乐也大,犹土鼓块枹,空桑之瑟,质朴之化,上古所耽也。然本其规模,制作有式,四道交正,时之则也。棋有十二,律吕极也。人操厥半,六爻列也。赤白色者,分阴阳也。乍亡乍存,像日月也。行必正直,合道中也。趋隅方折,礼之容也。迭往迭来,刚柔通也。周则复始,乾行健也。局平以正,坤德顺也。然则塞之为义,盛矣大矣。广矣博矣。质象于天,阴阳在焉。取则于地,刚柔分焉。施于人,仁义载焉。考之古今,王霸备焉。览其成败,为法式焉。

URN: ctp:n54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