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養生》

電子圖書館
1 養生:
《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

2 養生:
《文子》曰: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肥肌膚,充腸胃,●嗜慾,養生之末也。

3 養生:
《莊子》曰:吹吁呼吸,吐故納新,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也。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

4 養生:
《韓子》曰:神不注於外則身全,身全之謂得,得者得身也。

5 養生:
《華他別傳》曰:他嘗語吳普,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自使極爾,體常動搖,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疾則不生,卿見戶樞,雖用易腐之木,朝暮開●動搖,遂最晚朽,是以古之仙者,赤松彭祖之為導引,蓋取於此也。

6 養生:
《抱朴子》曰:爾乃咀吸寶華,谷神太清,外珍五耀,內守九精。
又曰:城陽郤儉,少時行獵,墮空冢中,飢餓,見冢中先有大龜,數數迴轉,所向無常,張口吞氣,或俛或仰,儉素亦聞龜能導引,乃試隨龜所為,遂不復飢,百餘日,頗苦極,後人有偶窺冢中,見儉而出之,後竟能咽氣斷穀,魏王召置土室中,●試之,一年不食,顏色悅澤,氣力自若。

7 養生:
【論】《魏嵇康養生論》曰:世或有謂神仙可以學得,不死可以力致者,或云上壽一百二十,古今所同,過此以往,莫非妖妄,此皆兩失其情,粗試論之,夫神仙雖不目見,然記籍所載,前史所傳,較而論之,其有必矣。似持受異氣,稟之自然,非積學所能致也。至於導養得理以盡命,上獲千餘歲,下可數百年,而世不精,故莫能得之,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知也。薰辛害目,豚魚不養,常世所識也。虱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頸處險而癭,齒居晉而黃,推此而言,凡所食之氣,蒸性染身,莫不相應,豈唯蒸之使重而無所輕,害之使闇而無所明,染之使黃而無使延哉。故神農曰:上藥性者,誠知性命之理,因輔養以通也。

URN: ctp:n54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