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卜筮》

Library Resources
1 卜筮:
《礼记》曰:龟为卜,厕为筮。
又曰:昔三代明王,皆事天地之神明,无非卜筮之用,不敢以其私亵事上帝。言动任卜筮也。是故不犯日月,不违卜筮。

2 卜筮:
《尚书》曰:立卜筮人。

3 卜筮:
《古史考》曰:庖牺氏作,始有筮,其后殷时巫咸善筮。

4 卜筮:
《穆天子传》曰:天子筮猎萃泽,其卦遇讼。逢公占之曰:薮泽苍苍,其宜正公,戎事则从。

5 卜筮:
《左传》曰:邾文公卜迁于绎。史曰:利于民而不利于君。邾子曰:苟利于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树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矣。孤必与焉。

6 卜筮:
《史记》曰:卜者以法天地,象四时,于民仁义,分策定卦,旋式正綦,而后言天地利害,事之成败,昔先王定国,必先龟厕日月,而乃敢代,正时日,乃后入,家产子,必先占吉凶,后乃育之,伏牺作八卦,为三百八十四爻,而天下治,句践放文王八卦,以破敌国,霸天下。

7 卜筮:
【论】《晋庾阐蓍龟论》曰:夫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数,有数而后吉凶存焉。蓍者寻数之主,非神明之所存,龟者启兆之质,非灵照之所生,何以明之,夫求物于暗室,夜鉴者得之,无夜鉴之朗,又以火得之,得之功同也。致功之迹异也。不可见目因火鉴,便谓火为目,神凭蓍通,又谓蓍为神也。由此言之,神明之道,则大贤之暗室,蓍龟之用,岂非颜子之龙烛耶,蓍龟之运,亦所以感兴卦兆,求通逆数,又非爻象之体,拟议之极者也。安得超登仙而含灵独备哉。且殊方之卜,或责象草木,或取类瓦石,而吉凶之应,不异蓍龟,此为神通之主,自有妙会,不由形器,寻理之器,或因他方,不系蓍龟,然经有天生神物,不载圆神之说,言者所由也。直称神之美,以及其迹,亦犹筌虽得鱼,筌非鱼也。蹄虽得兔,蹄非兔也。是以象以求妙,妙得则象,忘蓍以求神,神穷则蓍废。

8 卜筮:
【箴】《宋颜延之大筮箴》曰:余因读易,偶意蓍龟,友人有请决游宦务志,卦有咎占,故作大箴以悟焉。先王设筮,大人尽虑,卦遭同人,变而之豫,先号后笑,初睽末遇,时至运来,当在三五,功毕官成,几乎衍数,庆在坤宫,灾在坎路,不出户庭,独立无惧,违此而动,投足失步,无惰尔仪,灵骨有知,无曰余逆,神厕不豫,南人司箴,敢告驰骛。

9 卜筮:
【序】《梁元帝洞林序》曰:盖闻玄枵之野,鬼方难测,朱鸟之舍,神道莫知,而缇幔晓披,即辩黄锺之气,灵台夕望,便知玉井之色,复以谈乎天者,虽绝名言之外,存乎我者,还居称谓之中,余幼学星文,多历岁稔,海中之书,略皆寻究,巫咸之说,偏得研求,虽紫微迢递,如观掌握,青龙显晦,易乎窥览,羡门五将,亟经玩习,韩终六壬,常所宝爱,至如周王白雉之筮,殷人飞燕之卜,蓍名聚雪,非关地极之山,卦有密云,能拥西郊之气,爻通七圣,世经三古,山阳王氏,直解谈玄,河东郭生,才能射覆,兼而两之,窃自许矣。

URN: ctp:n54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