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相》

電子圖書館
1 相:
《孫卿子》曰:古者姑布子卿,今之世有唐舉,相人形狀顏色,而知其吉凶,世俗稱之,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形不勝心,心不勝術,術正而心從之,則形相惡而心術善,無害為君子也。形相雖善,而心術惡,無㧢害為小人也。
又曰:許負唐舉鄧通條侯,此四公皆善相。

2 相:
《史記》曰:韋賢至大鴻臚,有相工相之,當至丞相,賢有男四人,又使相之,至第二子玄成。曰:此子貴,亦當為丞相。賢曰:我若為丞相,有長子在,是安得為之,賢後竟為丞相,既死而長子有罪,乃立玄成。事具職官部丞相篇。

3 相:
《東觀漢記》曰:孝順梁后,永建三年,選入掖庭,相工萊通見,矍然驚駭。卻再拜賀曰:此所謂日角偃月,相之極貴,臣所未嘗見也。
又曰:班超行詣相者。曰:布衣諸生爾,當封侯萬里之外,超問其狀。相者曰:生鷰頷,飛而食肉,此萬里侯相也。

4 相:
【論】《魏陳王曹植相論》曰:世人固有身瘠而志立,體小而名高者,於聖則否,是以堯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參漏,文王四乳,然則世亦有四乳者,此則駑馬一毛似驥耳。
又曰:宋臣有公孫呂者,長七尺,面長三尺,廣三寸,名震天下,若此之狀,蓋遠代而求,非一世之異也。使形殊於外,道合其中,名震天下,不亦宜乎。語云,無憂而戚,憂必及之,無慶而歡,樂必還之,此心有先動,而神有先知,則色有先見也。故扁鵲見桓公,知其將亡,申叔見巫臣,知其竊妻而逃也。荀子曰:以為天不知人事耶,則周公有風雷之災,宋景有三次之福,以為知人事乎。則楚昭有弗禜之應,邾文無延期之報,由是言之,則天道之與相占,可知而疑,不可得而無也。

5 相:
《魏王朗相論》曰:然仲尼之門,童冠之群,不言相形之事,抑者亦難據故也。古之人,固有懷不副其貌,行不稱其聲者,是故夫子以言信行,失之於宰予,以貌度性,失之於子羽,聖人之於聽察精矣。然猶或有所不得,以此推之,則彼度表捫骨,指色摘理,不常中必矣。若夫周之叔服,漢之許負,各以善相稱於前世,而書專記其效驗之尤著者,不過公孫氏之二子,與夫周氏之條侯而已。

6 相:
【贊】《周庾信以蔡澤就唐生相贊》曰:蔡澤羈旅,唐生決疑,無勞神策,不問靈龜,富貴自取,年壽須期,雖云異相,會待逢時。

7 相:
【序】《梁陶弘景相經序》曰:相者,蓋性命之著乎形骨,吉凶之表乎氣貌,亦猶事先謀而後動,心先動而後應,表裏相感,莫知所以然,且富貴壽夭,各值其數,董賢甫在弱冠,便位過三公,貲半於國,而裁出世,身摧家破,馮唐蔥穿郎署,楊雄壁立高閣,而並至白首,或垂老玉食,而宦不過尉史,或穎惠若神,僅至齠齓,或不辯菽麥,更保黃耇,此又明其偏有得也。

8 相:
《梁劉孝標相經序》曰:夫命之與相,猶聲之與響,聲動乎幾,響窮乎應,雖壽夭參差,賢愚不一,其間大較,可得聞矣。若乃生而神睿,弱而能言,八采光眉,四瞳麗目,斯實天姿之特達,聖人之符表,洎乎日角月偃之奇,龍樓虎踞之美,地靜鎮於城纏,天關運於掌策,金搥玉枕,磊落相望,伏犀起蓋,隱轔交映,井宅既兼,食匱已實,抑亦帝王卿相之明效也。及其深目長頸,頹顏慼齃,蛇行鷙立,猳喙鳥咮,筋不束體,血不華色,手無春荑之柔,髮有寒蓬之悴,或先吉而後凶,或少長乎窮乏,不其悲歟,至如姬公凝負圖之容,孔父眇栖遑之跡,豐本知其有後,黃中明其可貴,其間或躍馬膳珍,或飛而食肉,或皂隸晚侯,初形未正,銅巖無以飽生,玉饌終乎餓死,因斯以觀,何事非命。

URN: ctp:n54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