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醫》

電子圖書館
1 醫:
《左傳》曰:晉侯求醫於秦,秦伯使醫緩為之。為猶治也。未至。公夢二竪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肓,鬲也。心下為膏。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針之不及,藥不至焉。公曰:良醫也。厚禮而歸之。

2 醫:
《列子》曰:龍叔謂文摯曰:吾有疾,子能已乎。文摯即命龍叔背明而立。曰:嘻吾見子之心矣。子心穴孔流通,一孔不達,今聖智為疾者,或由此乎。事具人部聖篇。

3 醫:
《史記》曰:扁鵲,姓秦,名越人,時舍客長桑君,遇而奇之,知非常人,及呼扁鵲與語,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無泄,乃出懷中藥與扁鵲。
又曰:趙簡子疾,五日不知人,召扁鵲,扁鵲入視疾。出曰:昔秦穆公嘗如此,七日而寤,居二日半而簡子寤。

4 醫:
《魏志》曰:華佗遊學徐土,兼曉養性之術,年且百歲,而猶有壯容,時人以為仙,沛相陳珪舉孝廉,太尉黃琬辟,皆不就,精於方藥,處劑不過數種,心識分銖,不假稱量,針亦不過數處,若疾結於內,針藥所不能及者,乃先令以酒服麻沸散,既醉,無所覺,因刳破腹背,抽割積聚,若在腸胃,則斷截湔洗,除去疾穢,既而縫合,傅以神膏,四五日創愈,一月之間,皆平復。

5 醫:
【賦】《晉嵇含寒食散賦》曰:余晚有男兒,既生十朔,得吐下積,日羸困危殆,決意與寒食散,未至三旬,幾於平復,何矜孺子之坎軻,在孩抱而嬰疾,既正方之備陳,亦旁求於眾術,窮萬道以弗損,漸丁寧而積日,爾乃酌醴操散,商量部分,進不訪舊,旁無顧問,偉斯藥之入神,建殊功於今世,起孩孺於重困,還精爽於既繼。

URN: ctp:n54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