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灶》

Library Resources
1 灶:
《释名》曰:灶,造也。创食物也。

2 灶:
《淮南子》曰:炎帝作火,死而为灶神。

3 灶:
《礼记》:月令曰:孟夏之月,其祀灶。
又曰:灶者,老妇之祭,盛于盆,尊于瓶。

4 灶:
《墨子》曰:灶必为屏,心突高出屋四尺,慎无失火,失火者斩。

5 灶:
《鲁连子》曰:灶五突,分烟者众也。

6 灶:
《庄子》曰:仲尼读书,老聃倚灶觚而听之。曰:是何书也。曰:春秋也。

7 灶:
《吕氏春秋》曰:燕雀处一屋之下,自以为安,灶突决,火上栋宇,燕雀不知祸将至也。事具雀部。

8 灶:
《战国策》曰:智伯攻晋阳而水之,城不没者三版,臼灶生蛙,人马相食。

9 灶:
《史记》曰:武帝时,李少君以祀灶辟谷却老方见上。少君言上曰:祠灶则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以为黄金,黄金成,以为饮食器,则益寿,益寿则仙者可见,于是天子始亲祠灶。

10 灶:
《淮南子》曰: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

11 灶:
桓谭《新论》曰:淳于髡至邻家,见其灶突之直,而积薪在傍。谓曰:此且有火,使为曲突而徙薪,邻家不听,后果焚其屋,邻家救火乃灭,烹羊具酒,谢救火者,不肯呼髡。智士讥之曰:曲突徙薪无恩泽,燋头烂额为上客,盖伤其贱本而贵末也。

12 灶:
《东观汉记》曰:初阴氏世奉管仲之祀于邑,谓之相君子,至子方,以累积恩德,为神所飨,臈日,晨炊于灶,神见,再拜受庆,时有黄羊,因以祠之,自是富殖百万,田至七百顷,后世子孙,常以臈日,奉祠灶神以黄羊。又曰:周泽为渑池令,克身俭约,妻子自亲釜灶。

13 灶:
谢承《后汉书》曰:李南,少明风角,女亦晓家术,为卷县民妻,晨诣爨室,卒有暴风,妇便上堂,从姑求归,辞其二亲,姑不许。乃跪而泣曰:蒙传术,疾风卒起,先吹灶突及井,此祸为女妇主爨者,妾将亡之应,因著其亡日。

14 灶:
《续汉书》曰:虞诩为武都太守,羌欲邀遮诩,诩密令吏,人作两灶,日增倍之,羌不敢逼。或问曰:孙膑减灶,而君增之,兵法,日行不过三十里,以戒不虞,而今且二百里,何也。诩曰:虏多,吾兵少,徐行则易为所及,速进则彼所不恻,虏见吾灶日增,必谓郡兵来迎,众行速,必惮进追我,孙膑见弱,吾今示强。

15 灶:
《茅君内传》曰:在名山深壑,无人迹之处,临水上,作神灶屋,屋长四丈,广二丈,起基四尺,又当先掘基下土,令必无故陷井家瘗之处所也。开南户西户东户,三也。立灶于屋中央,口向西,灶四边,令去釜九寸也。以塼及细土构立之,亦勿令穿坼,神灶之法毕矣。

16 灶:
《抱朴子内篇》曰:灶之神,每月晦日,辄上天言人罪状,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一日也。

17 灶:
《异苑》曰:卞伯玉作东阳郡,灶正炽火,有鸡遥从口入,良久,乃于突而出,毛羽不燋,鸣啄如故,伯玉寻病殒。

18 灶:
《杂五行书》曰:作灶法,当辰巳间隙地取土,先掘去上五寸,以水美酒一升,合和泥之,以癸亥日修之,此日安灶自如也。作灶法,广四尺,长五尺,欲安两釜,长七尺,子孙富贵,作灶馀泥,不可泥井,井馀土,不可泥灶,大凶,勿以壬癸庚辛,反支九空,血忌破危,●建寅日,皆凶,灶君名禅,字子郭,衣黄衣,披发,从灶中出,知其名呼之,可得除凶恶贾市,不知其名,见之死,猪肝泥灶,令妇孝,灶君以壬子日死,不用此日治灶,常以五月辰日,猪头祭灶,令人治生万倍,用人故灶凶败,鸡毛入灶中,致非祸,犬骨入灶,出狂子,正月己丑日,白鸡祠灶,宜蚕,五月巳丑卯,祠灶吉,四月丁巳日,祠灶百倍。

19 灶:
《梦书》曰:梦见灶者,忧求妇嫁女,何以言之,井灶女执使之象。

20 灶:
【铭】《后汉李尤灶铭》曰:燧人造火,灶能以兴,五行接备,阴阳相乘。

21 灶:
《晋挚虞灶屋铭》曰:大孝养志,厥次养形,事亲以敬,美过三牲。

22 灶:
【箴】《魏王朗杂箴》曰:家人有严君焉。井灶之谓也。俾冬作夏,非灶孰能,俾夏作冬,非井孰言。

URN: ctp:n54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