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薪炭灰》

电子图书馆
1 薪炭灰:
《易》曰:古之死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

2 薪炭灰:
《左传》曰:厥父㭊薪,其子弗克负荷。
又曰:晋楚战于城濮,楚左师溃,狐毛设二旆而退之,栾枝使舆曳薪柴而伪遁,楚师驰之,原轸郗凑以中军公族横击之,楚左师溃。

3 薪炭灰:
《礼记》曰:问士之子长幼,长曰能负薪,幼曰未能负薪。
又曰:季秋,乃命伐薪为炭。事具炭部。

4 薪炭灰:
《毛诗》曰:折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5 薪炭灰:
《管子》曰:周容子夏,以侈靡见桓公。桓公曰:侈靡可以为天下乎。子夏曰:可,夫雕橑然后炊之,雕卯然后瀹之,所发积藏,散万物也。

6 薪炭灰:
《晏子》曰:景公游寿宫,睹耆年负薪,有饥色,公喟然,令吏养之。

7 薪炭灰:
《邓析书》曰:譬犹拯溺而硾之以石,救火而投之以薪。
又曰:抱薪爇火,燥者先著。

8 薪炭灰:
《战国策》曰:苏秦之楚,三日乃得见王,说卒辞行。楚王曰:先生不远千里而临寡人,曾弗肯留,愿闻其说。对曰:楚国食贵于玉,薪贵于桂,谒者难见于鬼,王难见于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见帝,其可得乎。

9 薪炭灰:
《汉书》曰:汲黯谓武帝曰:陛下之于群臣,如积薪,后来者居上。
又曰:朱买臣,字翁子,吴人,家贫,好读书,不治产业,刈薪樵出卖,以给食,檐束薪,行且诵书矣。

10 薪炭灰:
《范晔汉书》曰:戴封拜议郎,迁西华令,大旱,封祷无获,乃积薪坐其上,自焚,火起而大雨至,远近嗟叹。

11 薪炭灰:
《搜神记》曰:凉辅,广汉人也。时旱,以五家掾出祷,积薪柴自焚,须臾而雨作。事具旱部。

12 薪炭灰:
《玄中记》曰:南方有炎山焉。行人以正月二月三月行过此山,取山下木以为薪,燃之无尽,取其皮,绩之为火浣布。神异经云,玄山长四十里,生不尽木,已具布部。

13 薪炭灰:
《论衡》曰:或伐薪于山,轻小之木,合而束之,至于大木,十围以上,引之不能动,推之不能移,则委之于山林,收所束之小木而去,由此以论,知能之大者,其犹十围以上木也。人力不能举荐,其犹薪者推引大木也。孔子周流,无所留止,非圣材不明,道难行,人不能用也。

14 薪炭灰:
《神仙传》曰:焦先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先从村头一家起,周而复始。

15 薪炭灰:
《晋中兴书》曰:范汪,家贫好学,燃薪写书,写书既毕,诵读亦竟。

16 薪炭灰:
《世说》曰:荀公曾在晋武帝坐赐食,荀进饭。即谓坐人曰:此是劳薪炊也。坐者未之信,帝密遣问外,答云,实是故车脚。

17 薪炭灰:
《吴越春秋》曰:季札去徐而归,行道逢男子,五月被裘,采薪于道,旁有委金,季札见之。谓薪者曰:子来取此金。薪者曰:君举止何高,视何下也。五月被裘采薪,宁是拾金者乎。事具隐逸部。

18 薪炭灰:
《汝南先贤传》曰:蔡顺以至孝称,顺少孤,养母,尝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顺不还,乃噬其指,顺即心动,弃薪驰归,恐问其故。母曰:有急客来,吾噬指以悟汝耳。
又曰:侯瑾甚孤贫,依宋人居,昼为人佣赁,暮辄燃柴薪以读书。事具文部读书篇。

19 薪炭灰:
《后汉张奂报崔子玉书》曰:今月三日,举家居来此,本非所规,贪突贼阵。

20 薪炭灰:
《魏略》曰:文钦为庐江太守,为都督王陵所奏,钦诉曹爽。爽谓曰:陵责卿载谭灰两舡,何为乎。闻足下起染舍,故作此灰耳。

21 薪炭灰:
【诗】《隋岑德润咏灰诗》曰:图规晕不缺,气改律还虚,欲燃愁狱吏,弃道畏刑书,未得逢强阵,轻举欲焉如。

URN: ctp:n54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