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蓬》

電子圖書館
1 蓬:
《毛詩》曰:彼茁者蓬。
又曰:首如飛蓬。

2 蓬:
《蕪城賦》:蔌蔌風威,孤蓬自振,驚沙坐飛。

3 蓬:
《列子》曰:見百歲髑髏,搴蓬而指之。

4 蓬:
《曾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與之皆黑。

5 蓬:
《商君書》曰:今夫飛蓬,飄風而行千里,乘風之勢也。

6 蓬:
禮曰:桑弧蓬矢。

7 蓬:
《莊子》曰:斥鷃翱翔蓬蒿之間。

8 蓬:
《古詩》:轉蓬離本根,飄之畏長風。又曰:孤蓬轉霜根。

9 蓬:
《離騷》:蓬艾親人,御于茅兮。

10 蓬:
《魯哀公失國》:走齊,公問焉。曰:子之年甚少矣。道至于此乎。吾少之時,多愛我者,吾體不親,人多諫者,吾忘不能用,是內無弼,外無輔,輔弼無人,諂諛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本,密其枝葉。

11 蓬:
《尚書大傳》曰:子夏作壤室,編蓬戶,彈琴瑟其中,以歌先王之風。淮南子曰: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12 蓬:
《三輔決錄》曰:張仲蔚,平陵人也。與同郡魏景卿,俱隱身不仕,所居蓬蒿沒人。

13 蓬:
【詩】《魏曹植詩》曰: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何意回飆舉,吹我入雲中,高高上無極,天路安可窮,類此流宕子,捐軀遠從戎,毛褐不掩形,薇藿常不充,去去莫復道,沉憂令人老。

14 蓬:
《晉司馬彪詩》曰:百草應節生,含氣有深淺,秋蓬獨何辜,飄颻隨風轉,長飆臺飛薄,吹我之四遠,搔首望故株,邈然無由反。

URN: ctp:n54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