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葵》

電子圖書館
1 葵:
《說文》曰:葵,菜也。

2 葵:
《七啟》曰:芳孤精擇,霜蓄霜葵。

3 葵:
《文選》:青青園中葵,凝露待日晞。
又言,譬如後園葵,有葉待秋霜。
又曰:無以肉食資,取笑葵與藿。

4 葵:
《豳風》曰:七月烹葵及菽。

5 葵:
《左傳》:仲尼曰:鮑莊子之智不如葵,葵猶能衛其足。莊子居亂,不能危行言遜,以致刖足。

6 葵:
《師曠占》曰:黃帝問師曠。曰:欲知牛馬貴賤,秋葵下小葵生,牛馬貴,大葵不蟲,牛馬賤。

7 葵:
《史記》曰:公儀休為魯相,食葵而美,拔其園葵棄之。

8 葵:
《韓詩外傳》曰:魯監門女嬰,相從績。中夜泣曰:衛世子不肖,是以泣,其偶問其故。曰:宋司馬得罪於宋,出奔於魯,馬佚,食吾園葵,是歲亡利一半,由是觀之,禍福相及也。

9 葵:
《列女傳》曰:魯漆室女倚柱而嘯。鄰婦曰:欲嫁乎。曰:吾憂魯君老而太子少也。婦曰:此魯大夫之憂。女曰:昔晉客舍吾家,繫馬於園,馬佚,踐吾園葵,使吾終歲不厭葵味。

10 葵:
《列仙傳》曰:丁次都,不知何許人,為遼東丁氏作人,丁氏常使買葵,冬得生葵,問何得此葵,云從日南買來。

11 葵:
《異苑》曰:符堅將欲南師,夢葵生城內,明以問婦。婦曰:若征軍遠出,難為將也。

12 葵:
《博物志》曰:陳葵子微炒,令爆吒,散著熟地中,遍踏之,朝種暮生,遠不過宿。

13 葵:
《北齊彭城王攸在郡》:王氏種葵三畝,被人盜之,王密令書葵葉,明旦市看之,遂得偷者。

14 葵:
【詩】《古詩》:採葵莫傷根,傷根葵不生,結友莫羞貧,羞貧友不成。

15 葵:
《晉陸機園葵詩》曰:種葵北園中,葵生鬱萋萋,朝榮東北傾,夕穎西南晞,靈露垂鮮澤,朗日耀其暉,時逝和風戢,歲暮傷飆飛,曾露無溫液,嚴霜有凝威,幸蒙高墉德,玄景蔭素蕤,豐條並春盛,落葉後秋衰,慶彼晚彫福,忘此孤生悲。
又詩曰:翩翩晚彫葵,孤生寄北蕃,被蒙覆露惠,微軀後時殘,庇足同一智,生理各萬端,不若聞道易,但傷知命難。

URN: ctp:n54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