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禾》

电子图书馆
1 禾:
《说文》曰:禾,嘉谷也。以二月而种,八月始熟,得时之中,故谓之禾。

2 禾:
《山海经》曰:昆仑墟上,有木禾,禾长五寻。木禾,谷类。

3 禾:
《尚书》曰: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归周公于东,作归禾。亩,垄也。颖,穗也。禾各生一垄,而共为一穗,天下禾同之象,周公德所以致,故归之。

4 禾:
《左传》曰:郑祭足帅师,取成周之禾。

5 禾:
《孝经援神契》曰:德下至地,则嘉禾生。

6 禾:
《吕氏春秋》曰:饭之美者,玄山之禾。

7 禾:
《史记》曰:管仲说桓公曰:古之封禅者,北里之禾,所以为盛。北里,地名。

8 禾:
《淮南子》曰:后稷辟土垦草,而不能使禾冬生。

9 禾:
《东观汉记》曰:光武生于济阳县,是岁有嘉禾,一茎九穗。事具帝王部。
又曰:淳于恭,有盗刈恭禾者,恭见之,念其愧,因自伏草中,盗去乃起。事具人部让篇。

10 禾:
《续汉书》曰:承宫,琅耶人也。常在蒙山中耕种禾黍,临熟,人认之,宫便推与而去,由是发名。事具人部让篇。

11 禾:
《古今注》曰:和帝元年,嘉禾生济阴城阳,一茎九穗,安帝延光二年,嘉禾生九真,百五十六本,七百六十八穗。

12 禾:
《吴志》曰:赤乌七年,宛陵言嘉禾生。
又曰:会稽言嘉禾生,改年为嘉禾。

13 禾:
《晋起居注》曰:武帝世,嘉禾三生,元帝世,嘉禾三生,其茎七穗。

14 禾:
《续搜神记》曰:庐陵巴丘人□晃者,世以田作为业,年常田数十顷,家渐富,晋太元初,秋收已过,获刈都毕,明旦至田,禾悉复满,湛然如先,即便更获盈仓,于此遂巨富。

15 禾:
《梦书》曰:禾稼为财,田之所出,梦见禾稼,言财气生。

16 禾:
【讴】《魏陈王曹植魏德论讴》曰:猗猗嘉禾,惟谷之精,其洪盈箱,协穗殊茎,昔生周朝,今植魏庭,献之庙堂,以昭祖灵。

17 禾:
【赞】《宋孝武帝清暑殿甍嘉禾赞》曰:维殷粤周,有穗表祯,祥乎合矣。超瑞高甍,非原非泽,乃瑞乃灵,庶藉天贶,广兹化清。

URN: ctp:n54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