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粟》

Library Resources
1 粟:
《爾雅》曰:𧄸,赤苗,虯,白苗。𧄸,赤粱粟也。虯,白粱粟也。
又曰:粢稷。今江東呼粟為粢也。孫炎曰:稷,粟也。

2 粟:
《說文》曰:粟,嘉穀實也。粟之為言續也。

3 粟:
《周書》曰:神農之時,天雨粟,神農耕而種之,作陶冶斤斧,破木為秬,鉏耨以墾草莽,然後五穀興,以助果蓏之實。

4 粟:
《左傳》曰:鄭飢而未及麥,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八鍾。
又曰:冬,晉荐饑,乞糴于秦,秦伯輸粟于晉,自雍及絳相繼,命之曰汎舟之役。論語曰:子華使於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子華,孔子弟子公西赤之字也。六斗四升曰釜也。請益。曰:與之庾。六斛四斗曰庾。

5 粟:
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君子周急不繼富。非冉有與之太多。
又曰: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讓不受也。子曰:無,以與爾鄰里鄉黨乎。無,止其讓之辭。

6 粟:
《雒書說禾》曰:倉帝起,天雨粟,青雲扶日。

7 粟:
《六韜》曰:發巨橋之粟,散鹿臺之金錢,以與殷民。事具帝王部。

8 粟:
《晏子》曰:北郭騷見晏子,託以養母,晏子分倉粟府金以遺之,騷辭金受粟。

9 粟:
《春秋說題辭》曰:粟五變,生為苗,秀為禾,三變而祭謂之粟,四變曰米,五變而蒸飯可食。稟受五行氣而成,故五變乃成可食。

10 粟:
《孔叢子》:公儀曰:子思居貧,其友有饋之粟者,受二車焉。或獻樽酒束脩。子思曰:為費而無當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辭酒,是辭少而受多也。於義無名,於分則不全,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仍不幸而貧,至及困乏,將絕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為周之也。酒脯則所飲讌也。方之於食,而乃飲燕,非義也。吾豈以為分哉。度義而行之。
又曰:季桓子以粟十鍾餼夫子,受而班門人之無者。子貢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今而施人,無乃乖彼意乎。子曰:吾受而不辭,為季孫之惠,受不為富,惠於一人,豈若數百人哉。

11 粟:
《莊子》曰:莊周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貸子三百金,可乎。周忿然曰:若乃言此,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事具人部貧篇。

12 粟:
《商君書》曰:金一兩生境內,粟一十二石死於境外,粟十二石生於境內,金一兩死於境外,國好生金於境內,則金粟兩死,府庫兩虛,國弱,好生粟於境內,金粟兩生,倉府兩實,國強。

13 粟:
《呂氏春秋》曰:飯美者不周之粟。

14 粟:
《史記》曰:伯夷叔齊,聞西伯善養老,往歸焉。值武王東伐紂,叩馬諫,左右欲刃之。太公曰:此義人也。扶而去之,武王平殷亂,天下宗周,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而餓死。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豪桀皆爭取金玉,而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距滎陽,民不得耕種,米至貴,乃而豪桀金玉盡歸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漢興七十餘年,大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也。

15 粟:
《賈誼書》曰:鄒穆公有令,食鳧鴈者,必以秕,無敢以粟,於是倉無秕,而求易於民,二石粟得一石秕。吏以請曰:秕食鳧鴈,為無費也。今求秕於民,二石粟而易一石秕,食鴈則費甚矣。請以粟食之。穆公曰:去,非爾知也。夫百姓餉牛而耕,暴背而耘,勤而不敢墮者,豈為鳥獸哉。粟米人上食也。奈何其以養鳥,且汝知小小計,而不知大害。新序又載。

16 粟:
《漢書》曰:東方朔曰:侏儒長三尺餘,俸一囊粟,錢二百四十,臣朔長九尺餘,亦一囊粟,錢二百四十,侏儒飽欲死,臣朔飢欲死。

17 粟:
《淮南子》曰:黃帝治天下,力牧太山稽輔之,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分爭之心。
又曰: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倉頡,始視鳥跡之文而造書者也。有書契則作偽萌生,生則去本趣末,棄耕作之業,而務錐刀之利,天知其將餓,故為雨粟。

18 粟:
《說苑》曰:高平王遣使者從魏文侯貸粟。文侯曰:須吾租收邑粟至,乃得也。使者曰:臣初來時,見瀆中有魚。張口謂臣曰:吾窮水魚,命在呼吸,可得灌乎。臣謂之曰:待吾南見河堤之君,決江淮之水,灌汝口。魚曰:為命在須臾,及須決淮之水,比至還,必求吾於枯魚之肆,今高平貧窮,故遣臣詣君貸粟,乃須租收粟至者,大王必求臣死人之墓。

19 粟:
《古今注》曰:武帝建元四年,天雨粟,宣帝地節三年,長安雨黑粟,竟寧元年,南陽山都縣雨粟,色青黑,味苦,大者如小豆,小者如麻子。

20 粟:
《風俗通》曰:燕太子丹仰歎,天為雨粟。

21 粟:
《桂陽先賢書贊》曰:成丁,郴人,能達鳥鳴,為郡主簿,與眾人俱坐。聞雀鳴而笑曰:東市輦粟車覆,雀相呼往食之,眾人遣視,信然。益部耆舊又載。

22 粟:
《氾勝之書》曰:神農之教,雖有石城湯池,帶甲百萬,而無粟者,弗能守也。夫穀帛實天下之命,衛尉前上蠶法,今上農事,人所忽略,衛尉勤之,可謂忠國憂民之至。

23 粟:
【書】《漢晁錯上書》曰:利民欲者,莫如用爵致粟矣。能以粟拜爵者,皆民之有餘者也。取有餘以給塞下之食,則富人有爵,而貧民損益於征賦矣。此以有餘補不足,而貧富之民各得其願也。

URN: ctp:n54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