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李》

电子图书馆
1 李:
《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为李。

2 李:
《尔雅》曰:休无实李。一名赵李。

3 李:
《毛诗》: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
又曰:何彼秾矣。华如桃李。

4 李:
《韩诗外传》曰:子质仕魏文侯,获罪而北游。谓简主曰:吾所树堂上之士半,朝廷之大夫半,边境之人亦半,今堂之人恶我于君,朝廷之士危我于法,边境之人劫我矣。简主曰:夫春树桃李,夏得荫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梨,夏不得采其叶,秋得其刺焉。今子所树,非其人也。

5 李:
《东方朔占》曰:朔与弟子俱行,朔渴,令弟子叩道边家门,不知室主姓名,呼不应,朔复往,见博劳飞集其家李树上。朔谓弟子曰:主人当姓李名博,汝呼当应,室中人果有姓李名博出,与朔相见,即入取饮与之。

6 李:
《鲁安生别传》:李少君曰:锺山之李大如瓶。

7 李:
《神仙传》曰:老子之母,适到李树之下,生老子,老子生而能言。指李树曰:以此为我姓。

8 李:
《抱朴子》曰:五原蔡綖,入山而还,其家人云,到昆仑山,有玉李,形如世间者,但光明洞澈而坚,以玉井水洗之,便软而可食。

9 李:
《广志》曰:车下李,车上李。
又曰:麦李细小,有沟道,有青李马肝李赤李房陵李。

10 李:
《世说》曰:王戎年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睹看道边李树,有子折枝,诸小儿竞走取之,惟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又曰:王安丰有好李,常卖之,恐人得种,常钻其核。

11 李:
《列子》曰:师门,啸父弟子,食桃李葩。

12 李:
《孟子》:匡章曰:陈仲子岂不诚廉士哉。居于陵,三日不食,耳目无闻见,井上有李,螬食实者过半,陈仲子匍匐往食之,三咽而后耳有闻,眼有见也。李虫食之过半。

13 李:
傅玄《李赋》:潜实内结,丰彩外盈,翠质朱变,形随运成。

14 李:
《闲居赋》:房陵朱仲之李。

15 李:
《左传》曰:齐都露霜李,房陵缥李。

16 李:
诗曰:丘中有李,彼留之子,北山有李,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17 李:
《西京杂记》:汉武修上林苑,群臣各献其果树,有合枝李朱李黄李青房李燕李获李沉朱李浮素李。

18 李:
《洞冥记》:琳国去长安九万里,生玉叶李,色如碧玉,数十岁一熟,味酸,昔韩众尝饵此李,因名韩众李。

19 李:
礼,食枣桃李,弗致于核。

20 李:
《魏文帝与吴质书》:沉朱李于寒水。

21 李:
《荆州记》:房陵有好李。

22 李:
《列异传》:度索君谓南海君曰:昔庐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载。

23 李:
《风土记》曰:南郡有细李,有青皮李。

24 李:
《文选》: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

25 李:
【诗】《古歌词》曰:桃生露井上,李生桃树傍,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树木身相代,骨肉还相忘。

26 李:
《梁沈约咏李诗》曰:青玉冠西海,碧石弥外区,化为中园实,其下成路衢,色润房陵缥,味夺寒水朱。

27 李:
《隋江总咏李诗》曰:嘉树春风早,春风花落新,但见成蹊处,几得正冠人,当知露井侧,复与妖桃邻。

28 李:
【赋】《晋傅玄李赋》曰:潜实内结,丰彩外盈,翠质未变,形随运成,种别类分,或朱或黄,甘酸得适,美逾蜜房,浮采点驳,赤者如丹,入口流溅,逸味难原。

URN: ctp:n54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