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梅》

电子图书馆
1 梅:
《尚书》曰:若作和羹,尔惟盐梅。

2 梅:
《大戴礼》曰:夏小正曰:五月煮梅为豆实。

3 梅:
《毛诗召南》曰:摽有梅,男女及时也。被文王之化。
又:摽有梅,其实七兮。

4 梅:
《东方朔传》曰:朔门生三人俱行,乃见一鸠。一生曰:今当得酒。一生曰:其酒必酸。一生曰:虽得酒,不得饮也。三生皆到,须臾,主人出酒,即安樽于地而覆之,讫不得酒,乃问其故。曰:出门见鸠饮水,故知得酒,鸠飞集梅树,故知酒酸,鸠飞去,所集枝折,故知不得饮之。神异经曰:横公鱼,长七八尺,形状如鲤而目赤,昼在湖中,夜化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乌梅二七煮之,即熟,食之治邪病。

5 梅:
《语林》曰:范任能啖梅,人常致一斛奁,留信食之,须臾而尽。

6 梅:
《五端休江陵记》曰:洪亭村下有梅回村,旧云是梅槐合生成树,是以诏之,今音讹,谓之梅槐。

7 梅:
《述异记》:嘉兴县朱休之,有一弟,宋元嘉中,兄弟对坐,家有一犬来,向休之蹲,遍视二人。遂摇头而笑曰:言我不能歌,听我歌梅花,今年故复可,柰汝明年何,其家惊惧,斩犬,榜首路侧,至来岁梅花时,兄弟相斗,弟奋戟伤兄,官收治,并被囚系,经岁得免,至夏,举家时疾,母及兄弟皆死。

8 梅:
诗曰:山有嘉卉,侯栗侯梅。

9 梅:
《淮南子》曰:梅以为百人酸不足一梅不足为一人之,喻众能济。

10 梅:
选曰:今朝梅树下,定有咏花人。

11 梅:
《本草》:梅核能益气不饥。

12 梅:
《上林有双梅紫梅同心梅粗枝梅》:。

13 梅:
疏,梅曝乾为腊,韮中,又可以含之,口香。

14 梅:
【诗】《梁简文帝雪里觅梅花诗》曰:绝讶梅花晚,争来雪里窥,下枝低可见,高处远难知,定须还翦彩,学作两三枝。

15 梅:
《梁元帝咏梅诗》曰:梅含今春树,还临光日池,人怀前岁忆,花发故年枝。

16 梅:
《梁鲍泉咏梅花诗》曰:可怜阶下梅,飘荡逐风回,度帘拂罗幌,萦窗落梳台,乍随纤手去,还因插鬓来,客心屡看此,愁眉敛讵开。

17 梅:
《梁何逊咏早梅诗》曰:兔园摽物序,惊时最是梅,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枝横却月观,花绕凌风台,知应早飘落,故逐上春来。

18 梅:
《陈阴铿咏雪里梅诗》曰:春近寒虽转,梅舒雪尚飘,从风还共落,照日不俱销,叶开随足影,花多助重条,今来渐异昨,向晚判胜朝。

19 梅:
《陈谢燮早梅诗》曰: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畏落众花后,无人别意看。

20 梅:
《隋江总梅花落诗》:臈月正月早惊春,众花未发梅花新,梅花芬芳临玉台,朝攀晚折还复开,满酌金卮催玉柱,落梅树下宜歌舞,金谷万株连绮甍,梅花隐处隐娇鹦,桃李佳人欲相照,摘橤牵花来并笑,杨柳条青楼上轻,梅花色白雪中明,横笛短箫凄复咽,谁知柏梁声不绝。

21 梅:
【赋】《梁简文帝梅花赋》曰:梅花特早,偏能识春,或承阳而发金,乍杂雪而被银,摽半落而飞空,香随风而远度,挂靡靡之游丝,杂霏霏之晨雾,争楼上之落粉,夺机中之织素,乍开华而傍巘,或含影而临池,向玉阶而结采,拂网户而低枝,七言表柏梁之咏,三军传魏武之奇,于是重闺佳丽,貌婉心闲,怜早花之惊节,讶春光之遣寒,顾影丹墀,弄此娇姿,春风吹梅畏落尽,贱妾为此敛娥眉,花色持相比,恒愁恐失时。

22 梅:
《陈暄食梅赋》曰:魏无林而止渴,范留信而前尝,赐一时之名果,遂怀核而矜庄,昔咏酸枣之台,今食酸味之梅,眼同曹瞒之见形,异韦诞之闻雷,胸既咽而思鸠杖,闷欲死而相仙杯,非投壶而天笑,等王孙而客咍。

URN: ctp:n5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