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樱桃》

电子图书馆
1 樱桃:
《礼记月令》曰:仲夏之月,天子羞以含桃,先荐寝庙。

2 樱桃:
《汉书》曰:惠帝出离宫。叔孙通曰:古者春尝果,方今樱桃熟可献,愿陛下出,因取樱桃献宗庙,上许之。

3 樱桃:
《博物志》:樱桃者或如弹丸。

4 樱桃:
《晋宫阁名》曰:式乾殿前,樱桃二株,含章殿前,樱桃一株,华林园樱桃二百七十株。

5 樱桃:
《宋江夏王刘义恭启》曰:手敕猥赐华林樱桃,为树则多阴,百果则先熟,故种之于厅事之前,有蝉鸣焉。顾命黏取以弄。

6 樱桃:
《王僧达诗》:初樱动时艳,蝉噪灼辉芳,缃叶未开橤,红葩已发光。

7 樱桃:
《尔雅》:楔,荆桃,今之樱桃。

8 樱桃:
《广志》曰:樱桃有大八分者,白色多肥者,凡三种,有白色者。

9 樱桃:
《吴氏本草》:樱桃一名朱茱,一名麦英,甘酣,主调中,益脾气,令人好颜色,美志气。

10 樱桃:
《后汉明帝于月夜宴群臣于照园》:太官进樱桃,以赤瑛为盘,赐群臣,月下视之,盘与桃同色,群臣皆笑,云是空盘。

11 樱桃:
【诗】《梁简文帝皇太子奉答南平王赉朱樱诗》曰:倒流映碧丛,点露擎朱实,花茂蝶争来,枝浓鸟相失,已丽金钗瓜,兼美玉盘橘,宁以梅似丸,不羡萍如日。

12 樱桃:
【启】《梁庾肩吾谢蒙赉朱樱启》曰:成丛殿侧,犹连制赋之条,结实西园,非复黏蝉之树,异合浦之归来,疑藏朱实,同秦人之逐弹,似得金丸。

URN: ctp:n54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