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柰》

电子图书馆
1 柰:
《广志》曰:㮏有白青赤三种,张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

2 柰:
《汉武内传》:仙药之次者,有圆丘紫柰。

3 柰:
《晋咸和起居注》曰:六年,宁州上言,甘露降城北园柰桃树等。

4 柰:
《晋太始起居注》曰:二年六月,嘉柰一蒂十五实,生于酒泉。

5 柰:
萧广济《孝子传》:王祥后母庭中有柰树,始著子,使祥守视,昼驱鸟雀,夜惊虫鼠,时雨总至,祥抱树至曙,母见之恻然。

6 柰:
【诗】《梁楮湮柰诗》曰:成都贵素质,酒泉称白丽,红紫夺夏藻,芬芳掩春蕙,谁谓重三珠,终焉竞八桂。

7 柰:
【表】《魏曹植谢柰表》曰:即夕,殿中宣诏,赐臣冬柰,诏使温啖,夜非食时,而赐见及,奈以夏熟,今则冬至,物以非时为珍,恩以绝口为厚。

8 柰:
论曰:□之华与柰之华相次,柰结实而日洽零落,虚伪之与真实相似,虚伪败而真实成。

9 柰:
《太冲嗟其夏成》:子建畅其寒熟。

10 柰:
《洞冥记》:有紫柰大如斗,甘如蜜,核紫花青。

11 柰:
《蜀都赋》:素柰夏成。

12 柰:
《潘尼武馆赋》:投素柰于青渠。

13 柰:
《闲居赋》:二柰曜丹白之色。

14 柰:
《济北杨愔》:字遵彦,四代同居,昆季就学者三十馀人,学庭前有柰树,实落于地,群就争之,愔颓然而坐,季父睇,大嗟异之。

15 柰:
【启】《梁刘孝仪谢始兴王赐柰启》曰:酒泉之实,称于王赋,瓜州之味,记自张文,亦有太冲嗟其夏成,子建畅其寒熟,潘园曜白,孙井浮朱,并见重于昔时,而沾恩于兹日。

URN: ctp:n54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