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柏》

电子图书馆
1 柏:
《山海经》曰:白于之山,其上多柏,土山多柏。
又曰:三株树生赤水,其为树如柏,叶皆为珠。

2 柏:
《尚书》曰:荆州贡杶干栝柏。

3 柏:
《毛诗》曰:新甫之柏。新甫山名。

4 柏:
《汉武故事》曰:柏梁台高二十丈,悉以柏,香闻数十里。列士传曰:延陵季子,解宝剑带徐君墓柏树。

5 柏:
《列仙传》曰:赤松子好食柏实,齿落更生。

6 柏:
《三辅黄图》曰:汉文帝霸陵,不起山陵,稠种柏。

7 柏:
《东观汉记》曰:李恂,遭父母丧六年,躬自负土树柏,常住冢下。

8 柏:
谢承《后汉书》:陈留虞延,为郡督邮,光武巡狩,至外黄,问延园陵柏树株数,延悉晓之,由是见知。

9 柏:
王隐《晋书》:王褒痛父不以命终,绝世不仕,立屋墓侧,旦夕常至墓前朝拜,辄悲号断绝,墓前一柏树,褒常所攀,涕泣所著,树色与凡树不同。

10 柏:
《晋宫阁名》曰:华林园柏二株。

11 柏:
《泰山记》曰:山南有太山庙,种柏树千株,大者十五六围,长老传云,汉武所种。

12 柏:
《从征记》曰:泰山庙中柏,皆二十馀围,侠两阶,赤眉尝斫一树,见血而止,今斧疮犹在。

13 柏:
《陈留耆旧传》曰:李充丧父,父冢侧有夜盗斫充柏树者,充手刃之。

14 柏:
《述征记》曰:柏谷,谷名也。汉武帝微行所至,长傲宾于柏谷者也。谷中无回车地,夹以高原,柏林荫蔼,穷日幽暗,殆弗睹阳景。

15 柏:
《毛诗》:邶柏舟,卫顷公之诗也。
又:墉柏舟,共姜自誓也。

16 柏:
《文选》:青青陵上柏。

17 柏:
《松柏转萧瑟》:瞻彼陵上柏。

18 柏:
《麝食柏而香》:

19 柏:
汉,朱博为御史大夫,府中列柏,有野乌数千栖其上。

20 柏:
《窦武上表》曰:今兹大寒,过节城旁,以柏为伤绝。

21 柏:
《后汉方储》:字圣明,遭母忧,负土成坟,松柏数十株,鸾乌栖其上,白兔游其下。

22 柏:
《晋书》曰:庾蹇,字升褒,或有斩其父墓柏者,莫知其谁,乃召邻人,于墓自责,叩头涕泣,谢祖祢,自后人莫之犯。

23 柏:
《郭璞以王丞相为卦》:云有震厄,公命驾西步数里,得一柏树,截如公长,置常实卧处,果震柏粉碎。

24 柏:
《宋书》:鲁郡孔子旧庙,有柏树二十四株,历汉晋,其大连抱,土人崇敬之,莫犯也。

25 柏:
《孙卿子》:柏经冬而不凋,蒙霜不变,可谓得其真也。

26 柏:
《抱朴子》曰:大国倒生之柏,皆为天齐其长,地等其久。

27 柏:
《三辅旧事》曰:汉诸陵皆属太常,有人盗者弃市。

28 柏:
《文选》曰:寒露拂陵苕,女萝辞松柏。

29 柏:
《松柏隆冬瘁》:然后知岁寒。

30 柏:
《广雅》:一名汁柏。

31 柏:
《国语》:高山峻原,不生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肥。

32 柏:
《齐书》曰:王俭,字仲宝。司徒袁粲叹曰:宰相之门也。栝柏豫章,虽小,已有栋梁之器。

33 柏:
《列仙传》:须子食柏实,齿落更生。

34 柏:
《柏台》:御史台也。

35 柏:
《礼如松柏之有心》:

36 柏:
【歌】《古歌》曰:平陵东,松柏桐,不知何人劫义公。

37 柏:
《古艳歌》曰:南山石嵬嵬,松柏何离离,上枝拂青云,中心十数围,洛阳发中梁,松树窃自悲,斧锯截是松,松树东西摧,持作四轮车,载至洛阳宫,观者莫不叹,问是何山材,谁能刻镂此,公输与鲁班,被之用丹漆,薰用苏合香,本自南山松,今为宫殿梁。
又歌曰:行行随道,经历山陂,马啖柏叶,人啖柏脂,不可常饱,聊可遏饥。

38 柏:
【赋】《晋左九嫔松柏赋》曰:何奇树之英蔚,托峻岳之嵯峨,被玄涧之逶迤,带绿水之素波,布秀叶之葱蒨,列疏实之离离,馥幽蔼而永馨,纷翕习以披离,赤松游其下而得道,文宾餐其实而长生,诗人歌其荣蔚,齐南山以永宁。

URN: ctp:n54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