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茱萸》

電子圖書館
1 茱萸:
《說文》曰:樧似茱萸,出淮南。

2 茱萸:
《風土記》曰:茱萸,樧也。九月九日熟,色赤,可採時也。

3 茱萸:
《洞林》曰:郭璞避難至新息,有以茱萸令璞射之。璞曰:子如赤鈴含玄珠,案文言之是茱萸。

4 茱萸:
《異苑》曰:庾紹為湘東郡,亡,宗協與紹中表,且服茱萸酒,忽見紹來,仍求酒,執酒柸還置,云有茱萸氣,協云,惡之耶,紹云,上官皆畏之,況我乎。

5 茱萸:
《荊楚記》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令人長壽。

6 茱萸:
《續齊諧記》曰:汝南桓景,隨費長房遊學。謂之曰:九月九日,汝南當有災厄,急令家人縫囊,盛茱萸繫臂,登山飲菊酒,此禍可消,景如其言,舉家上山,夕還,見雞犬一時暴死。長房曰:此可代之,今人九月九日登高是也。

7 茱萸:
《離騷》曰:椒專佞以慢諂兮,樧又充其佩幃。

8 茱萸:
【賦】《晉孫楚茱萸賦》曰:有茱萸之嘉木,植茅茨之前庭,歷漢女而始育,關百載而長生,森蔓延以盛興,布綠葉於紫莖,鶉火西徂,白藏授節,零露既凝,鷹隼飄厲,攀紫房於纖柯,綴朱實之酷烈,應神農之本草,療生民之疹疾。

URN: ctp:n55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