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鹤》

电子图书馆
1 鹤:
《韵集》曰:鹤,善鸣鸟也。

2 鹤:
《周易》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

3 鹤:
《毛诗》曰:鹤鸣,诲宣王也。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言身隐而名著也。

4 鹤:
《左传》曰: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

5 鹤:
《易通卦验》曰:立夏清风至而鹤鸣。

6 鹤:
《春秋说题辞》曰:鹤知夜半。

7 鹤:
《韩诗外传》曰:晋平公游于河而乐。曰:安得贤士与之乐此也。舡人盖胥跪而对曰:夫珠出于江海,玉出于昆山,无足而至者,犹主君之好也。士有足而不至者,盖主君无好士之意耳,何患无士乎。公曰:吾食客门左千人,门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赋,暮食不足,朝收市赋,吾可谓不好士乎。对曰:夫鸿鹄一举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飞不为加高,损一把,飞不加下,今君之食客,门左门右各千人,亦有六翮在其中矣。将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耶。新序云,晋文公游西河,舟人固桑对也。说苑,赵简子游于河,舟人古桑对,凡三书皆同也。

8 鹤:
《列子》:詹何曰:闻先大夫之言,蒲且子之弓弱纤缴,垂风振之,连双鹤于青云之际,用心专,动手均也。

9 鹤:
《墨子》曰:禽子问曰:多言有益乎。对曰:虾蟆日夜鸣,口乾而人不听之,鹤鸡时夜而鸣,天下振动,多言何益乎。

10 鹤:
《庄子》曰: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又曰:老子谓孔子曰:夫鹤不日浴而白,乌不日黔而黑。

11 鹤:
《离骚》曰:缘鹄饰玉,后帝具飨。后帝谓殷汤也。言伊尹始仕,缘烹鹄鸟之羹,修饰玉鼎,以事殷汤,汤贤之,遂以为相也。

12 鹤:
《史记》曰:齐王使淳于髡献鹤于楚,出邑门,道飞其鹤,徒揭空笼以见楚王。曰:齐王使臣献鹤,过于水上,不忍鹤渴,出而饮之,飞去,吾欲绞颈而绝,恐人议吾君以鸟故,令士自杀,吾欲买而代之,是不信而欺吾王,欲赴他国,痛吾两主使不通,故来受罪。楚王曰:善。说苑,魏文侯使舍人蔡无泽献鹤于齐,其事同之也。

13 鹤:
《神异经》曰:西海之外有鹤国,男女皆长寸,为人自然有礼,好经论跪拜,寿三百岁,人行如飞,日千里,百物不敢犯之,惟畏海鹄,鹄过吞之,亦寿三百岁,人在鹄腹中不死,而鹄一举千里。张茂先曰:此陈章对桓公也。

14 鹤:
《淮南八公相鹤经》曰:鹤,阳鸟也。而游于阴,盖羽族之宗长,仙人之骐骥也。

15 鹤:
《东观汉记》曰:章帝至岱宗,柴望毕,鹄三十从东南来,经祀坛上。

16 鹤:
《竹林七贤论》曰:嵇绍入洛。或谓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见嵇绍,昂昂然若野鹤之在鸡群。

17 鹤:
《琴操》曰:商陵牧子,取妻五年无子,父兄将欲为改娶,妻闻,中夜惊起,倚户悲啸,牧子闻,援琴鼓之,痛恩爱之永离,因弹别鹤以舒愤,故曰别鹤操。

18 鹤:
《晋八王故事》曰:陆机为成都王所诛。顾左右而叹曰:今日欲闻华亭鹤唳,不可复得,华亭吴国拳县郊外之野,机素游之所。

19 鹤:
《陶侃传》曰:侃丁母艰,在墓下,忽有二客来吊,不哭而退,仪服鲜洁,知非常人,随而看之,但见双鹄飞而冲天。

20 鹤:
《抱朴子》曰: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君子为猿为鹤,小人为虫为沙。

21 鹤:
《述异传》曰:荀瑰事母孝,好属文及道术,潜栖却粒,尝东游,憩江夏黄鹄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霄汉,俄顷已至,乃驾鹤之宾也。鹤止户侧,仙者就席,羽衣虹裳,宾已欢对,辞去,跨鹤腾云,眇然烟灭。

22 鹤:
《异苑》曰:魏安厘王观翔鹄而乐之。曰:寡人得如鹄之飞,视天下如芥也。客有隐游者闻之,作木雕而献王。王曰:此有形无用者也。夫作无用之器,世之奸民也。召游欲加刑焉。游曰:大王知有用之用,未寤无用之用也。今臣请为大王翔之,乃取而骑焉。遂翻然飞去,莫知所之。

23 鹤:
《世说》曰:僧支道林好鹤,时有遗其双鹤者,翅长欲飞,林意惜之,乃锻其翮,鹤轩翥不能复起,乃舒翼反头视之,如似懊惋。道林曰:既有凌霄之姿,何肯为人耳目玩乎。养令翮成,遂放飞去。

24 鹤:
《风土记》曰:鸣鹤戒露,此鸟性警,至八月白露降,流于草上,滴滴有声,因即高鸣相警,移徙所宿处,虑有变害也。

URN: ctp:n55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