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白鶴》

電子圖書館
1 白鶴:
《漢書》:宣帝即位,尊孝武廟為代宗,所巡狩至郡國皆立廟,告祠代宗廟日,有白鶴集後庭。

2 白鶴:
《崔顥易林》曰:白鶴銜珠。

3 白鶴:
《吳越春秋》曰:吳王闔廬有女,王伐楚,與夫人及女會食蒸魚,王嘗半。女怨曰:王食我殘魚,辱我,不忍久生,乃自殺,闔廬痛之,葬於郡西昌門外,鑿地為女墳,積土為山,文石為槨,金鼎玉盃,銀樽珠襦之寶,皆以送女,乃舞白鶴於吳市,令萬民隨觀之,遂使與鵠俱入墓門,因塞之以送死。

4 白鶴:
《列仙傳》曰:王子喬見桓良曰:待我緱氏山頭,至期,果乘白鶴住山巔,望之不得到。

5 白鶴:
《神仙傳》曰:介象死,吳先帝思之,以象所住屋為廟,時時往祭之,有白鶴來,集坐上也。

6 白鶴:
《臨海記》曰:郡西北有白鶴山,周迴六十里,高三百丈,有泄水懸注,遙望如倒挂白鶴,因以為名,古老相傳云,此山昔有晨飛鵠,入會稽雷門鼓中,於是雷門鼓鳴,洛陽聞之,孫恩時,斫此鼓,見白鶴飛出,翱翔入雲,此後鼓無復遠聲。永嘉郡記曰:有洙沐溪,野青田九里中,有雙白鵠,年年生子,長大便去,只恆餘父母一雙在耳,精白可愛,多云神仙所養。

7 白鶴:
《華嶠漢書》曰:崔琦作白鶴賦以諷梁冀,冀幽殺之。

8 白鶴:
《列仙傳》曰:蘇耽去後,忽有白鶴十數隻,夜集郡東門樓上,一隻口畫作書字。言曰:是城郭,人民非,三百甲子當復歸,咸謂是躭。

9 白鶴:
《續搜神記》曰:遼東城門有華表柱,忽有一白鶴集,徘徊空中。言曰: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歲今來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去,空伴冢纍纍,遂上沖天。

URN: ctp:n55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