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鶡》

电子图书馆
1 鶡:
《说文》曰:鶡似雉,出上党。

2 鶡:
《月令》曰:大雪之日,鶡鸟不鸣。

3 鶡:
《列子》曰:黄帝与炎帝战,以雕鶡为旗帜。

4 鶡:
《汉书》曰:京兆尹张敞舍,鶡雀飞集,丞相霸以为神雀,欲以上闻,敞劾奏之,霸大惭。

5 鶡:
《续汉书》:舆服志曰:虎贲武骑,皆鶡冠,以其斗死乃止,故赵武灵王以表武士焉。

6 鶡:
【赋】《魏陈王曹植鶡赋》曰:鶡之为禽猛气,其斗,终无胜负,期于必死,遂赋之焉。美遐圻之伟鸟,生太行之岩阻,体贞刚之烈性,亮金德之所辅,戴毛角之双立,扬玄黄之劲羽,甘沈殒而重辱,有节侠之仪矩,降居檀泽,高处保岑,游不同岭,栖必异林,若有翻雄骇逝,孤雌惊翔,则长鸣挑敌,鼓翼专场,逾高越壑,双战只僵,阶侍斯珥,俯曜文墀,成武官之首饰,增庭燎之高晖。

7 鶡:
《魏王粲鶡赋》曰:惟兹鶡之为鸟,信才勇而劲武,服乾刚之正气,被淳駹之质羽,诉晨风以群鸣,震声发乎外宇,厉廉风与猛节,超群类而莫与,惟膏薰之焚销,固自古之所咨,逢虞人而见获,遂囚执乎緤累,赖有司之图功,不开小而漏微,令薄躯以免害,从孔鹤于园湄。

8 鶡:
【赞】《晋郭璞鶡赞》曰:鶡之为鸟,同群相为,畴类被侵,虽死不避,毛饰武士,兼厉以义。

URN: ctp:n55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