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青鳥》

電子圖書館
1 青鳥:
《山海經》曰:三危之山,有青鳥居之。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者,引自栖息於此山也。

2 青鳥:
《紀年》曰:穆王十三年,西征至于青鳥之所憩。

3 青鳥:
《漢武故事》曰:七月七日,上於承華殿齋,正中,忽有一青鳥從西方來,集殿前,上問東方朔。朔曰:此西王母欲來也。有頃,王母至,有二青鳥如烏,俠侍王母旁。
又曰:鉤弋夫人卒,上為起通靈臺,常有一青鳥集臺上。

4 青鳥:
《晉中興書》曰:顏含嫂病困,須髯蛇膽,不能得,含憂歎累日,忽有一童子,持青裹授含,乃蛇膽也。童子化為青鳥,飛去。

5 青鳥:
《神仙傳》曰:東陵聖母,廣陵海陵人杜氏妻也。學劉綱道,坐在立亡,杜公不信,誣言聖母作姦,收付獄,聖母從窗中飛去,於是遠近為立廟,甚有神驗,常有一青鳥在祭所,人有失物者,青鳥便飛集物上,路無拾遺。

6 青鳥:
【贊】晉郭璞《青鳥贊》曰:山名三危,青鳥所憩,往來崑崙,王母是隸,穆王西征,旋軫斯地。

URN: ctp:n55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