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鹞》

电子图书馆
1 鹞:
《尔雅》曰:鸇负雀鹞也。

2 鹞:
《广雅》曰:笼脱鹞也。

3 鹞:
《周易》曰: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

4 鹞:
《毛诗》曰:鴪彼飞隼,载飞载扬。

5 鹞:
《诗义问》曰:晨风今之鹞。馀说并以鸇为晨风。

6 鹞:
《诗义疏》曰:隼,鹞也。齐人谓之题肩,或曰雀鹰,春化为布谷,此属数种皆为隼。

7 鹞:
《周官》:考工曰:鸟旟七斿。鸟隼为旟。

8 鹞:
《国语》曰:仲尼在陈,有隼集于庭而死,楛矢贯之,以问仲尼。仲尼曰:昔武王克商所得也。

9 鹞:
《庄子》曰:鹞为鸇,鸇为布谷,布谷复为鹞,此物变也。

10 鹞:
《列士传》曰:魏公子无忌方食,有鸠飞入案下,公子使人顾望,见一鹞在屋上飞去,公子乃纵鸠,鹞逐而杀之,公子暮为不食。曰:鸠避患归无忌,竞为鹞所得,吾负之,为吾捕得此鹞者,无忌无所爱,于是左右宣公子慈声旁国,左右捕得鹞二百馀头,以奉公子,公子欲尽杀之,恐有辜。乃自按剑至其笼上曰:谁获罪无忌者耶,一鹞独低头,不敢仰视,乃取杀之,尽放其馀,名声流布,天下归焉。

11 鹞:
焦赣《易林》曰:无妄之明夷曰:千雀万鸠,与鹞为仇,威势不敌,为鹰所击。

12 鹞:
【赋】《魏陈王曹植鹞雀赋》曰:鹞欲取雀,雀言自雀微贱,身体些小,肌肉痟瘦,所得盖少,君欲相啖,实不足饱,鹞得雀言,初不取语,顷来轗轲,资粮之旅,三日不食,略思死鼠,今日相得,宁复宜汝,雀得鹞言,意甚征营,性命至重,雀鼠贪生,君得一食,我命是倾,皇天是鉴,贤者是听,鹞得雀言,意甚沮惋,当死弊雀,头如果蒜,不早首服,列颈大唤,行人闻之,莫不往观,雀得鹞言,意甚不移,目如擘椒,跳萧二翅,我虽当死,略无可避,鹞乃置雀,良久方去,二雀相逢,似是公妪,相将入草,共上一树,仍共本末,辛苦相语,向者近出,为鹞所捕,赖我翻捷,体素便附,说我辩语,千条万句,欺恐舍长,令儿大怖,我之得免,复胜于兔,自今从意,莫复相妒。

URN: ctp:n550726